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一切为了亚洲

2011年04月11日 15: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替龙永图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后,周文重即将迎来其任上的第一次论坛年会。对于“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和全新挑战”这一年会主题,周文重日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果尚未完全显现、全球经济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今天,亚洲和世界各国都在思考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实现包容性发展,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这是亚洲各国需要共同研究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因此,周文重认为,4月15日举行的论坛2011年年会以“包容性发展”为主题,既具有现实意义,也与2010年年会主题“绿色复苏”一脉相承。

  从外交部副部长、前驻美特命全权大使,到一个区域性国际组织的秘书长,在他看来,论坛秘书长和职业外交官,工作性质上的相通之处在于都注重沟通,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交流合作为己任。其在担任驻美大使期间也常与经济界人士交往,因此,周文重说,“出任秘书长一职,在感受到挑战和压力的同时,外交生涯积累的经验、人脉、沟通能力,也给予我不辱使命的信心。”

  周文重表示,新的岗位上,需要思维的转变,一定程度上也会改变个人的工作方式和风格,“驻美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处理的是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而论坛秘书长代表国际组织,协调的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和世界各国的政、经、学术和媒体等各界人士。未来在思考问题上也将更多地从亚洲整体出发,了解亚洲各国政府和企业界的愿望和诉求。”

  周文重上任之初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平稳过渡、徐图发展”。他表示,直到现在也仍然适用。但这位新任秘书长也并未掩盖其长远宏图,那就是“将论坛打造为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事务的首选平台,推动亚洲经济合作和一体化,凝聚亚洲共识,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发出更强大的亚洲声音”。

  “宗旨是亚洲的共赢未来”

  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已半年有余,对于自己扮演的是管理者还是执行者的角色这一问题,周文重的理解是,就像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论坛理事会好比是企业董事会,而论坛的最高决策机构会员大会,则如同企业的股东大会。

  正是基于以上定位,周文重认为,自己的职责是贯彻执行会员大会和理事会就论坛发展方向和战略作出的决策。换句话说,周文重是亚洲各国和新兴经济体的服务者,博鳌亚洲论坛则是服务的平台。

  在周文重看来,理事和会员来自不同国家,其中既有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家,也有资深的政治家,包括前总理、首相、部长等,大家的共同愿景就像论坛英文名称表述的那样,一切“为了亚洲”(Boao Forum for Asia)。

  周文重说,论坛创始人从一开始就为论坛定下了基调,到博鳌来,不是为来争吵,而是要寻求共赢。这一传统传承至今,和谐、共赢的精神渗透到理事会、会员大会以及年会的每一环节,在这样的氛围中,秘书长和理事会的关系也变得简单。“理事们对秘书长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建议是坦率的,都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宗旨是亚洲的共赢未来。”周文重说。

  谈及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周文重表示,部分是因为痛感缺少一个专注于亚洲的全球论坛,亚洲人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声音过于弱小。“从这个意义上讲,论坛十年的成就是令人欣慰的”。

  周文重还认为,每年出席年会的亚洲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工商界领袖在博鳌发表的思想、观点,已经成为影响亚洲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可以说,十年博鳌,为亚洲铸就了一个凝聚共识、发出亚洲声音的平台,为亚洲各国领导人、工商界领袖、经济学家和媒体精英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为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亚洲的窗口。”

  但就“把论坛建设成为全球讨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首选平台”这一目标,周文重坦言,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作为政企对话的高层平台,周文重指出,走过十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依然还是一个年轻的论坛,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论坛如何与时俱进,通过形式和内容创新,为政、企、学界和媒体提供更好的对话和交流环境,是论坛始终面临的挑战。

  对于论坛未来对亚洲的影响,周文重将其主要作用作了简要概括。一是产生思想。他认为,政策的制定者、企业的经营者、学术界和媒体的意见领袖等在一起进行对话和辩论所产生的思想,既有学术的想象力和前瞻性,又结合了决策者和经营者的实践经验,对于亚洲区域合作、经济发展、企业经营管理,都具有战略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二是催生政策。与会者对话中产生的思想,不仅影响着参会者观点,而且能化为政府的政策和企业家的经营决策,从而对亚洲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亚洲的根本性问题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恢复并保持强劲而稳定的增长,也许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头等大事。但是就亚洲地区包括中国而言,周文重认为,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实现包容性发展,则是更为紧迫也更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2008年,全球经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但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却率先走出了衰退,在保持快速经济增长方面依然交出了靓丽的答卷。2007年到2010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8%,而同期亚洲经济的平均增速达到7.57%,是全球经济增速的4.4倍。

  但周文重也提醒,如果具体考察就不难发现,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仍然很不平衡,亚洲各经济体自身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仍然很不平衡,甚至由于多年的高速增长,产生了诸多新的不平衡的问题。

  据预测,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2011年能够保持快速经济增长,平均增速将达到7.3%,但是增长的不平衡会继续扩大。GDP增速最高的可达11%,而最低的则只有0.8%,增速差距将近14倍。

  周文重指出,即便是经济增长一直保持较高速度的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金融危机也给它们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而长期的负面影响。正如亚洲开发银行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所指出,虽然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较快,但是金融危机使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速度大大放缓,并给各国减少贫困人口的努力带来更多的风险和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