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五国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 传递强烈合作意愿

2011年04月13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1日,海南三亚亚龙湾,鲜花摆放出来的“BRICS”字样吸引游客拍照留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即将于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三亚用50万盆鲜花将城市装扮一新。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中新社三亚4月13日电(记者 翁阳)首次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经贸部长会议13日上午在海南三亚举行。成功且富有成效的此次会议,向外界传递了金砖五国的强烈合作意愿,会议达成的共识也将成为明天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重要成果。

  据此次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后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会议主要讨论了三项议题:一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宏观政策;二是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深化五国经贸合作;三是金砖国家如何在多边合作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五国部长们同意,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但基础十分脆弱,仍不稳定,金砖国家应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陈德铭在记者会上说,面对金融危机,金砖五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的“起搏器”,其中的关键就是,在危机中金砖国家共克时艰,加强了彼此间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

  虽然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但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发达经济体危机应对政策的影响,仍面临很多国内经济挑战。因此,部长们呼吁,世界各国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以确保世界经济复苏,并实现强劲的、可持续的和平衡的增长。

  陈德铭说:“特别是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后危机时期,五国仍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更需密切协调,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部长们同意,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为实现这一目标,部长们还同意建立联络组,负责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陈德铭表示,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五国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了近2300亿美元。

  会议还就金砖国家在多边合作中共同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进行了讨论。部长们认为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谈判、发展合作等多边合作领域中的沟通和协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陈德铭表示,中方愿以此次“非常热烈,非常有朝气”的会议为契机,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继续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相互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