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国家:推动国际秩序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1年04月14日 09:0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发展,领跑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阴影,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金砖国家凭借其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资源总量及市场潜力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崛起。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都是世界举足轻重的地区强国。金砖国家正逐步加强参与全球治理并成为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体现了当代国际力量对比的量变和质变进程。

  全球范围合作目标明确

  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问题上,金砖国家以G20峰会为主要平台与发达国家进行磋商,致力于推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努力促成储备货币多元化、主要货币汇率相互匹配、完善有效的金融监督、预警及救助的全球金融安全网。金砖国家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就防止金融市场系统风险及金融机构稳健运营的一系列标准和准则,并积极着手在各自国内监管制度中运用这些标准和准则。

  金砖国家一致反对以各种形式体现的保护主义政策倾向,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支持WTO多边贸易自由化进程的持续深化。金砖国家在加强与发达经济体的协调及合作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同时,敦促发达经济体遵循其推进贸易自由化的承诺,减少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措施,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的非关税壁垒。

  金砖国家积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欢迎坎昆会议达成的成果,并期望2011年的南非会议能够获得更大进展。金砖国家成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以《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为主要谈判平台,促成发达国家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做出明确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则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采取自愿减排行动。

  经贸合作与交流空间大

  金砖国家成员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各自在对方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所占比重上升较快,甚至超过双边官方的设定目标。可以预计,今后相关国家之间经贸合作仍有巨大空间。为促进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具体措施:

  1、推动贸易实现本币结算。考虑到当前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稳定性不足及其给各方相互间贸易带来的不确定性,金砖国家有必要在货币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相互间贸易使用本币进行结算,以此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这不仅有利于相互贸易的发展、减少企业风险,而且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2、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为防范全球性金融风险,金砖国家有必要做出探索,比如,将各成员国货币纳入本国货币储备,最终形成金砖国家超主权货币。设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建立发展基金以及互助和开发银行,为具有重要发展意义的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推动各国能源、基础设施、教育、科技等涉及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民生领域的大型项目建设。构建对彼此开放的债券和金融市场,等等。

  3、深化金砖国家资源能源合作。金砖国家之间在资源能源领域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各方应该就如何深化资源能源合作、如何保持该领域的合作对各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资源能源合作法律框架等进行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开发以及新能源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4、推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金砖国家在很多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迄今为止,中国与印度已经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分析报告,与俄罗斯正在开展贸易便利化进程,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在进行当中。为了更有力地挖掘贸易潜力,金砖国家可以就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

  5、促进金砖国家相互投资便利化。金砖国家近年来的对外投资活动正处于蓄势待发阶段。金砖国家市场和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仍然较为滞后,具有很大开发空间,许多产业也处于发展初期,存在大量投资机会。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企业优势具有较强互补性。为此,金砖国家应该就建立一个有利于成员国企业相互投资的共同法律框架进行讨论,减少投资壁垒和审批程序,促进投资的便利性和有效性。

  6、加强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金砖国家还需要更多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对话与交流,以促进和加深相互理解。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待加强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基本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呈现出议题联盟、组合多变等特点。除了各种形式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外,目前较有影响的多边对话协调机制有:中俄印外长和首脑会议,印度-巴西-南非三边对话论坛(IBSA),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峰会,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组成的“基础四国”(BASIC)。这些合作机制均依托于某些全球性或地区性议题,体现了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地区与全球事务的态势。

  但是,一些国家对金砖国家峰会等多边合作机制尚存疑虑,特别是金砖国家集团能不能代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以及不同成员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分歧。所以,金砖国家的机制化建设将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通过加强机制化合作,才有望加快把自身的经济力量转化为政治影响力的进程,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制中取得更为平等的影响力,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多极化、公正化和民主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