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国家工商界力促新兴经济体贸易大平台

2011年04月15日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配合中国政府在海南三亚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活动,受外交部委托,13日至14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三亚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500多名与会代表围绕“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世界经济发展”主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求同存异,争取达成广泛共识。论坛闭幕之际还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工商联络机制谅解备忘录》,并发表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共同声明》。

  正如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第一天的主旨演讲中所云:随着新成员南非的加入,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典范的“金砖国家”,具有了更加广泛的地域代表性。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5个区域支点国家,以超过全球1/4的领土面积和40%的人口,共同支撑起了一个更具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平台。

  南非、巴西劲头十足

  在本次论坛上,给人印象最深的大概要算南非,这“第五块金砖”。无论在是主席台上,还是在会间休息时间,南非代表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就像三亚火热的阳光。走路遇见时他们相互打着招呼,交流时不时暴发出爽朗的笑声。而在大会开幕之前,来自巴西的咨询电话最多。可见,他们对此次论坛十分重视。据大会接待人员透露,这次南非派出的代表最多,大约有70多名工商界人士参会。并且,第一个在酒店的转弯处设置了展示南非的广告板。坐在记者身边的是南非海联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宋海墨表示,自己的企业已经有了20年在南非从事贸易的经历。去年上海世博会的南非馆就是由其旗下的南中(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的。去年8月23日,南非总统祖马率团访华,

  随行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多达300多名,这也是南非领导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出访。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宣言提升双边关系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共签署了16项经济合作协议,拉开了中国和南非全面合作的序幕。宋海墨表示,他就是要借两国的合作势头,引导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合作。

  南非贸工部长罗博戴维斯表示,考虑到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要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联系点,让大家的观点真正能够变成现实,“我相信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建立一个新的合作,促进互利共盈的贸易发展,这能够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不是空谈而是成为切实的行动。”

  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罗伯森·安德拉德表示,金砖国家应该逐渐从新兴经济体向着在世界经济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展,提高发言权。他说,我们在经济发展、

  政治发展、提高民生、加强国际合作诸多方面都应该加强合作,在将来几年的发展中,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经济体将会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更大比重。在2020年之前,金砖国家GDP总量可以超过美国,也成为世界上GDP最大的占有的集团,金砖国家这样一个战略合作也是在全球多边合作领域,无论在政治经济、人文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可以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俄罗斯、印度热赞三亚

  三亚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并不陌生,每年都有数万来自俄罗斯的游客纷纷南下,在这里休闲度假。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专门向俄罗斯表示了感谢。

  就在来自五国的工商界人士在会议厅里侃侃而谈之际,本次论坛举办地三亚湾君澜度假酒店里的俄罗斯客人却一大早就穿着泳装来到酒店后面的大海里游泳。有的人则干脆睡在海边的长木椅上,舒展四肢,接受阳光的沐浴。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冯莫切夫透露说,他相信今年年底俄罗斯能够成功入世,五个国家正在协商立场。

  印度工商会前会长Y.K.莫迪尤其关注能源资源的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他特别提出了三亚利用太阳能照明的做法:“昨天我在机场看到路灯上装了太阳能板,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他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印度,能源是一直重视的话题,这涉及到数亿人的切身利益。大部分的金砖国家还不富裕,如果国家要发展,就必须继续使用我们的资源,并同时提高资源和能源的使用效率,继续开发一些清洁能源,在印度,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全球尤其是金砖国家不应该因为日本的核事故就放弃了使用核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