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避免出现“空心砖”

2011年04月15日 13: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形成时间尽管不长,但却已经成为世界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的未来之路该如何走?我们来看看各国专家都有怎样的看法。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效有多大?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说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就当今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寻求在国际金融、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共同语言,努力凝聚共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更为健康有利的国际环境,树立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形象。

  阿根廷迪特利亚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马里亚诺·图尔兹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密切合作与对话加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拥有更大发言权。

  合作机制能否制度化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季亚科夫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具备了“制度化”的特征,而且各成员国还举行外长、财长、农业部长等会晤,也有专家、实业界人士的交流,合作层次和内容日益多样化,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是否会有更多国家加入

  马加力表示,目前,不少发展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是,如果继续快速“扩编”,虽然整体上可壮大一些力量,但是也会出现成员间共同性下降、“公约数”缩小、决策力萎缩的可能性。因此,目前的迫切任务是加强五个“金砖分子”的凝聚力,避免出现“空心砖”现象。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扩容有利于提升机制的整体经济分量和影响力,但从长远考虑,目前夯实内部合作基础更为重要。在未来几年,各成员国应加强各领域特别是高科技和创新行业的内部合作,密切各国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