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川铁路从“西部终端”走向“西部中枢”

2011年05月09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5月9日电(夏永静)今年5月12日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灾后重建首个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周年纪念日。曾经满目疮痍的成汶铁路,如今的全国首条市域铁路以及铁路沿线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三年来,以成都铁路枢纽为重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如火如荼,四川铁路再不是旧模样。

  大建设: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达到400公里

  三年间,四川铁路步入大建设历史新时期。

  四川铁路建成投产项目8个。其中,成都至都江堰铁路、达成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成为“和谐号”动车组开行创造基础条件;西南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站建成投产,成都集装箱中心站建成投产使四川铁路货运直通欧亚大陆成为可能。

  四川铁路累计开工建设项目22个,包括成都至绵阳至乐山客运专线、兰州至重庆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成都至贵阳铁路以及成都调度所、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段、动车段、基础设施维修基地等重点铁路建设项目。

  目前,三大标志悄然亮丽呈现:一是成渝客专、成西客专、成贵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四川高速铁路网建设全面启动。二是随着成兰铁路、兰渝铁路等在建项目陆续建成,一个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大能力区际干线网和快速货运网正在形成。三是“一所三段”的开工建设,确立了四川铁路在西部路网枢纽的中心地位。

  一组数据显示着这一朝气蓬勃的景象:从成都至都江堰市铁路破土动工起,四川铁路累计完成建设投资604亿元,2009年和2010年的投资总数占“十一五”四川铁路总投资的比重达到了76%,是改革开放30年四川铁路建设投资的总和。

  成都铁路局计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四川铁路建设开工项目、在建里程、投资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四川铁路营业里程从2008年的3006公里增加到3549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达到400公里。

  大提速:四川铁路与东部同步高铁时代

  “和谐号”动车组以时速200公里投入运营,从2009年10对增加为目前的43对,引领西部四川与东部地区同步步入高铁时代。安全、舒适、快捷,“和谐号”动车组以“西南第一速”改变四川人民对城市距离与列车速度的固有认识。

  ——2009年9月,成渝动车组开行,将成渝间时空距离从12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随后,成达动车组开行,将成都至达州间的时空距离从5小时压缩至2.5小时,共同构成成渝达客运“金三角”,支撑三地旅客高高兴兴“串门子”。

  ——2010年5月12日,成都至都江堰动车组开行,每日17对,半小时飞驰到都江堰、青城山。

  ——2011年1月11日,成都至京沪卧铺动车组开行,依托郑西高铁、沪宁高铁350公里的优势,成都至京沪间的运行时间由此缩短近10小时和20多个小时,四川人民进京入沪只需15小时。

  列车大提速,旅客择优出行,吸纳更多客流涌向铁路。成都局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谐号”动车组已然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据统计,四川铁路发送旅客从2008年的5775万人增加为2010年的6829万人,增长18%。

  大运输:从“内陆盆地”走向“西部门户”

  2009年,国家提出灾后重建“三年工程两年完成”的要求,全路待发四川的装车日均高达2万多辆,入川物资特别是灾后重建物资遭遇运输“瓶颈”。表面上看,这是成都铁路局面临的一时问题。其实,这也是随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必须解决的问题。

  成都铁路局加强卸车组织,补强卸车机械化设备和夜间照明设备、建设战略卸车点、强化专用线卸车组织,日卸车数量由8000多辆提高到10000多辆,确保灾后重建物资一路绿灯奔灾区。

  同时着眼长效,最大化释放四川铁路的运输能力。通过对成昆、内六、川黔线“三纵”干线实施提吨,对达成东段、成昆线实施提速改造,保证了出入川通道运输畅通;通过强力推进路局间分界口交接上量、支线运输组织改革及货运“集中受理、优化装车”、区域循环运输、大客户货物运输等重点工作,成功打造四川铁路大运输格局。

  依托成都集装箱中心站、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优势,开行了成都—阿拉山口—欧洲班列,成都直达上海、广州、深圳、青岛、连云港、天津、苏州等城市的班列的开行,全面提升了四川铁路货运运输品质。

  灾后重建三年里,货物发送量与往年持平的情况下,四川铁路消化到达货物从2008年的9558万吨增加为2010年的11587万吨,增长21.2%。目前,成都铁路局卸车数量保持常态10000辆以上,分界口“大进大出”,四川铁路运输组织效率有了质的提升。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铁路“十二五”规划》和部省纪要,从今年起到2015年,四川将有16个项目启动建设,建成投产项目25个,四川又将迎来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

  届时,四川铁路网规模快速扩充,营业里程将达到6380公里,比目前增加2831公里。其中,高铁达2500公里,占全国高铁总里程2.5万公里的10%。届时,四川客运专线网基本建成,四川铁路将全面进入高速化、现代化时代,成都也将成为西部地区配套最齐全、功能最完整的全国一流综合交通枢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