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食品安全危机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1年05月24日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丹红、瘦肉精不是食品添加剂,酱油、醋反而是食品添加剂。”5月20日,本报刊发的对烟台大学副教授贺君的一则采访,估计颠覆了很多人的固有想法。这也提醒我们,层出不穷的问题食品,固然需要我们集中火力打倒它们,但也要求我们要小心求证、理性甄别。找出真正问题所在,才有助于解决问题。

  公众普遍不具有专业辨别能力。他们对于食品是否安全的判断,一般源于自身和他人的生活经验。但是,目前问题食品花样繁多,如何辨别,已是生活经验所不能及。公众选择的判断依据,就只能来自于媒体和监管部门。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媒体能予以公开揭露、给公众以警示、给监管部门以监督,这是媒体本分所在。而对食品安全危机,监管部门也在努力想出应对的方法。尽管,这只不过是他们职责所在,但这种“有所为”也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也应该抓住根本的问题,防止靶子打偏,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本月上旬,有关部门应对食品安全危机的方案出台。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靶子直指“非法添加剂”的使用和“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应该说,目标是很明确的。但其中要求餐饮行业公开“本单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操作性就不强。

  以餐饮店里最普通的一碗面条来说,最新公布的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面条里可含有增稠剂、酸度调节剂、防腐剂等数种食品添加剂,还有之前的面粉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面条做成面条汤的过程中,还要加上油盐酱醋这些添加剂。

  油盐酱醋这些添加剂,还好说,那些有着专门术语的“增稠剂”、“酸度调节剂”等,一个普通餐饮店老板,如何能够掌握?退一步说,假设他们能掌握,都公布了,对于公众又有多大参考价值?公众普遍不具备专业的“食品添加剂”知识。很少人知道,大规模的现代食品工业是建立在食品添加剂的基础上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很少人知道,食品添加剂多大用量是安全的、无害的;很少人知道,食品添加剂在体内是如何代谢的,会不会在体内积累。

  因此,应对食品安全危机,媒体和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可喜可贺。但也要“好钢用在刀刃上”,认清真正问题所在,把有限的力量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要意识到,当前的食品安全主要问题,主要源于非法添加剂的使用和食品添加剂的过量使用。这就要求,媒体不仅要对问题食品做出报道,还要提高专业素养,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口靳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