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融才俊“易碎”企业如何减压?(图)

2011年06月03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才俊“易碎”企业如何减压?(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引言

  接二连三的“自杀”、“过劳死”,让承载着无数年青人光荣与梦想的金融行业以一种越来越沉重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针对这些越发频繁的事件,本期财富案例请来了高校金融教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对金融业频繁发生年轻员工轻生事件进行深入剖析,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高校如何在人才培育上,缓解高薪脆弱人群压力、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

  ●案例讨论

  本期嘉宾:

  钟其哲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顾问

  陆 军 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

  本期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肖垚

  栏目主持 贾肖明

  ■案例

  政策收紧 金融业压力陡增

  5月13日,深圳某银行宝安支行员工段某在家中纵身一跃,鲜活的生命就永远定格在28岁的这一刻。段某的逝去,有追求业绩的考量,但回头细想,更能引发人们思索的,是整个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在光鲜背景下承受的巨大工作压力。

  在不到一个月前的4月28日,同样年轻的申银万国证券自营部职员赵立臣悄然写下遗书,然后从公司大楼窗台跳下,结束了年仅31岁的生命。在他的遗书中写满对家人的歉意,但阴阳相隔之间,纵有千万般愧歉一切也已经无法挽回。

  也正是在去年这个时候,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毕业生、大成基金“非在职”研究员袁健自杀身亡的消息震惊业内,引发了大众对基金公司管理机制的反思;

  时间再往前推一年,2009年,金融海啸的余波仍在肆虐,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股票交易员麦尔德也无悔无顾地从位于伦敦金融区的一个楼顶花园纵身跳下,年仅24岁。毕业于牛津大学的麦尔德也有很多的爱好和梦想,他曾在BBC当过记者、作家、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也是个崭露头角的歌曲作者和音乐人,但在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前,这些都显得如此苍白而无力。

  宏观政策紧缩导致压力倍增

  一直以来,金融行业以高收入的“金领”形象成为很多人追求的目标,但光鲜的背后是不为人所知的高压力和高付出。

  金融从业人员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吃饭不规律,营养长期失衡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的共识。一线从业人员要不断拜访客户,还要阅读和撰写很多研究报告,因此伴随有抽烟饮酒喝咖啡等习惯,肠胃、肝脏都很容易患病。“如果不能及时调整,积累下来,后果很难设想。”深圳某金融机构一位高层表示。

  让金融从业人员倍感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宏观政策的紧缩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次贷危机后,国家信贷政策较为宽松,银行的业绩主要通过发放贷款的数量体现出来,在放贷的过程中,银行员工以“市场卖方”身份出现,压力较小。但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银行对员工的业绩考核变成以“揽储”为主,市场身份也由此成为不占主动的“买方”,这一变化直接传导到面向市场和客户的一线员工。

  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员工,工作强度和压力大的确是客观事实。比如,有些分支行的柜员一天要处理数百笔业务,上班时水都不敢多喝,生怕上厕所耽误工作,银行客户经理则要凭销售业绩说话,如果拉来的存款不够,当月奖金就泡汤,同时部分银行实施的末位淘汰也让员工提心吊胆。

  在冷暖变化无常的市场面前,每个从业者都保持了敬畏之心,即便是看起来是“金领中的金领”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者,也不免压力颇大。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今年中曾在北京参加一个金融行业高峰论坛,不少金融机构老总都亲自与会,会场外大家私下交流都表示在存款准备金上调、资金面收紧的大背景下,银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以前以放贷指标考核业绩,现在要以吸收存款数量考核业绩,不仅是一线员工,连带中高层领导压力都很大。

  “我听说有一位银行高层在论坛间隙听说北京某高校正好有一笔几百万的款子要存,立马就询问该高校主管领导电话,希望能存到他的银行。”上述人士说,要在以前,只为几百万的存款要银行老总身段放这么低是不可能的事情。

  行业高层压力尚且如此,直接面对市场和客户的一线员工压力更可想而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