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轨道客车企业欲南美设厂 实现技术输出

2011年06月09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6月8日电 题:中国轨道客车企业欲南美设厂 实现技术输出

  作者 贺宝庆

  中国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需求日益增加,带动了相关企业研发、制造水平的提升,也加速了中国制造轨道车辆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据了解,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划在南美设立工厂,采用合资合作或者技术转让的方式,把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推广到南美,开拓新兴市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出口基地,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的铁路、城市轨道客车产品已先后出口到朝鲜、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澳大利亚、泰国、巴西、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从1995年至今,累计出口铁路客车和城轨车近3000辆,合同总金额达到30多亿美元。

  2009年6月30日,长客与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合同,向巴西提供30列郊线电动车组。此后,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又与里约热内卢地铁公司签订合同,为其1A线提供地铁车辆,总价值1.6亿美元。此外,长客还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签订了出口地铁车辆合同,金额超过33亿元人民币。

  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西伟介绍,长客为里约热内卢研制的电动车组首列已经于6月7日成功下线,再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运往巴西投入运营。而为里约热内卢研制的地铁列车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长儒利奥·洛佩斯说,里约热内卢所使用的中国产电动车组,将极大地提高当地的交通能力,客运量将从50万人/天提升至110万人/天。这些列车的投入使用将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使当地交通运输更加便捷。

  在产品出口的同时,长客也在筹划实现南美本土化生产。据中国北车集团副总裁孙锴介绍说,北车集团已经在南美市场进行过考察,正筹划在巴西本地建厂。把实物输出转化为技术和管理的输出。

  卢西伟也透露说,目前长客已经有了在南美建厂的时间计划,并且进行了投资可行性方面的研究,但具体细节目前还不便于公布。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旭升表示,长客车辆出口到南美,这是第一次把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车辆出口到南美,对打开南美市场有着重要意义。而未来在南美建厂,采用本土化生产,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巴双方经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