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参考报:伯南克难给中国吃“定心丸”

2011年06月09日 01: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伯南克发话了。这位美联储主席当地时间6月7日在亚特兰大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经济“看上去正在以一种温和的速度”复苏,而美联储更有可能通过延长其所持有资产的时间来应对经济低迷,而不是购入更多的资产。此言一出,立刻打消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会出台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简称Q E3)的预期。

  就在上周,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预测美国推出Q E 3的可能性在上升,这是因为,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并没有那么“美好”,而是处在“挣扎”之中。一方面,就业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经济仅增加了5.4万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按年率计算,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仅为1.8%。

  一直以来,美国以外的国家都视量化宽松政策为“洪水猛兽”,因为此政策的“负溢出”效应非常明显,其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将打压美元,推升全球的通胀风险和资产价格泡沫,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各国的货币紧缩政策造成冲击。如此看来,伯南克的话是多么及时,至少,我们能暂时安下心来,Q E3离我们还很遥远。

  不过,中国真的能安下心来吗?未必。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话说,面对失业率的再度反弹,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面对已经“吸毒成瘾”的经济,美联储其实已无太多的选择。不管美联储未来是否会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6月末Q E2到期后继续努力维持资产负债表不会因为前期购买债券的自然到期而逐步缩小。鲁政委将其称为“隐含”的Q E3。

  更重要的是,一个基本事实的存在,使得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总得为美国的货币、财政政策以及美元提心吊胆,即美元是世界货币体系的核心,而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主,美国正用自己的货币“绑定”中国。引用那句特别著名的话———“美元,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一直以来,美元资产是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配置。截至今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全球第一,达到3.0447万亿美元。另一最新的数据是,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为1.1449万亿美元。

  美国的债务问题正处在不断被放大的过程当中,连标普和穆迪都已用不同的方式警告了美国人。尽管短期内看来,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太存在,但未来美国的财政赤字与债务总额将越来越大,未来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为了抵消债务,弱势美元是“美国”的首选。就算不推出Q E3,美元的日渐式微也逐渐明显。美元指数近期仍在73左右低位徘徊,连6月7日伯南克的话也没能提振其走势。我国外汇储备潜在的缩水风险,怎能不令人担忧?

  说到这,不得不再提“金融恐怖平衡”,它是指美国巨额的资本输出和双赤字成就了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地位,维持了美国长期的高消费、低储蓄和低利率,并吸纳了大量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商品;另一方面,庞大的商品出口使这些国家外汇储备急剧增大,在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这些外汇储备又被迫流回美国回购美元资产,弥补了美国财政与经常项目赤字,支持着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此恐怖平衡不被打破,中国永远也定不了心。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