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资源性产品价改年内推出

2011年06月09日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8日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

  阶梯电价年内出台

  连启华透露,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根据国内资源、国际市场等多方面情况进一

  步完善,朝更市场化方向完善。尽管连启华没有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具体方式,但缩短调价周期与减小三地变化率在市场层面已达成高度共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曾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向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下发意见征求稿。该意见稿除将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的一个月缩短至10天外,还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具体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一是将定价权限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二是由发改委委托中介公司颁布调价通知。

  连启华还透露,相关方面在做阶梯电价方案。针对“迎峰度夏期间推出阶梯电价”的市场传闻,他回应说:“目前还没有消息说会在迎峰度夏期间推出阶梯电价。”

  国务院近日批转发改委的《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知》,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重点。具体内容包括: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竞争性电力市场建设和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完善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形成机制,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

  不会加剧通胀

  连启华表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会加剧通胀,在进行价格改革的同时,发改委十分重视整个通胀水平,会统筹考虑,不会引起大的物价波动。

  此外,连启华透露,国际板由证监会安排,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考虑在上交所择机推出。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将重点在规范化等方面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尚无计划。他表示,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来说,场外市场建设很重要。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是一个短板,一些地方正在探索,包括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发改委正在按照《意见》推进相关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