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提高起征点对谁有利 专家各有道理不相让

2011年06月09日 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不久之前,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在6月8日清华腾讯财经个税法修正案专家研讨会上,接近这一方案的有关专家各持己见,针对起征点是否合适进行辩论。

  据经济之声报道,8日,在清华腾讯财经个税法修正案专家研讨会上,接近这一方案的有关专家各持己见,针对起征点是否合适进行辩论。

  会议一开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比较详细介绍了从个税起征点提高中谁获益最大。

  贾康:月收入7500元至27500元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减税,减税最大的是收入12000元的人群,减税额575元,比草案下的减税额提高了225元。

  贾康的发言很快引发经济学家华生的反对。

  华生:通过这次调整,26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1分钱好处没有,主要的好处是给中等收入,10000元上下的白领和公务员是主要受益者。人大征求了23万条意见,能不能代表民意?不客气地说,一点都代表不了。农民工不会上网,这23万条基本上是白领和公务员上网,因为他们受益。

  国务院税务总局税收科研究所所长刘佐虽然不赞同华生,却不同意贾康对中等收入的定义。

  刘佐:中等收入者,或者说哪些比中等收入者还高的人不应该减税,这一点有区别。比如说贾所长谈到的方案两三万多块钱还减税,我认为1万块钱以上就不应该减税了。

  贾康为自己辩护。

  贾康:在我后来的建议方案里面有这个,但是前面最主要还是1万多到2万之间。我认为我的建议方案更体现了他们所谓的培育,使他们能够在社会结构里面更快壮大起来,形成所谓橄榄型社会。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还是坚持他宽税基、低税率,并且要考虑根据负担退税的建议,起征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稻葵: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明显高于南昌,因此要粗线条地划几个地区,比如说分三类地区,高生活成本5000、中生活成本4000,低生活成本3000,按这个原则调整。

  对于起征点,专家争议很大,谁应当获益也难于达成一致。贾康最后就表示,提高税收起征点主要的原因是之前民间的呼声很高,其实中国的个税制度改革不应当仅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配套。 (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