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九大工程”力促非公经济发展

2011年06月09日 08: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龙江省把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速度、效益、结构、质量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7日,受省政府的委托,黑龙江省工信委副主任赵磊向黑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作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发展取得了六个方面成效:

  一是经济总量较快增长。2010年,全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税收等三项指标,分别占全省总量的近48.6%、49.9%和46.5%。同时,非公企业进出口额占到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9.8%。

  二是非公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0年,全省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非公增加值非别占全省第二、三产业全部增加值的43.7%和57.3%,服务外包、动漫、生物、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亮点。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全省50%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非公有制企业完成的。

  四是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形成了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40个,集群内企业3625户。

  五是中小企业配套能力显著增强。一些中小企业与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协作关系,配套型中小企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六是成为安置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到2010年末,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715.4万人,全省每年新增就业岗位的70%以上来自非公有制经济。

  赵磊的报告认为,黑龙江省非公经济正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强劲发展势头。而此前的数据也印证了赵磊的说法:一季度,全省非公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达到205.8万户,同比增长2.6%;实现增加值1026.9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7.7%。

  据了解,非公经济一直是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短腿”。黑龙江省非公经济与发达省份相比,无论是发展规模、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差距都很大。为此,黑龙江省把加快发展非公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工信委就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将重点实施非公经济跨越发展战略,即实施和推进“九大工程”,力促非公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这九大工程是:创业工程、成长工程、配套工程、平台工程、创新工程、管理工程、培育工程、融资工程、休闲农业工程等,从政策层面保证非公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将保持在18%以上增长速度,到“十二五”期末,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提升到58%以上;非公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保持在32%以上,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以上。“十二五”时期将成为黑龙江省非公经济有史以来发展最快、质量最好的时期。(记者 刘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