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钢铁项目被叫停2年 钢企违规开建称已过环评

2011年06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钢铁项目被叫停2年钢企违规开建称已过环评
被环保部叫停的山东鲁丽钢铁公司1080立方米高炉为违规建成投产。
鲁丽钢铁被叫停的1080立方米高炉在进行夜间作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6月是环保部暂停山东省钢铁建设项目环评整整两周年,这是国家为抑制钢铁产能过剩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发现,环保部2010年8月叫停的山东鲁丽钢铁公司1080立方米高炉,如今已经违规复工建成并投产。让人感到诧异的是,当地镇政府及环保等部门却为鲁丽钢铁公司违规开建百般开脱,更是让国家抑制钢铁产能过剩的政策执行力蒙上一层阴影。

  钢企违规开建 相关负责人称已通过国家环评

  记者在山东省潍坊寿光市侯镇的鲁丽钢铁公司看到,眼前的这座高炉正在向外冒烟,高炉周边的泥土显得很新,周围不时有带着安全帽的工人从高炉旁边经过,周边的环境显示该高炉为新建项目。

  记者从鲁丽钢铁公司一内部员工处了解,这座高炉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建成并投产。

  鲁丽钢铁公司内部员工:每年都有新项目,去年产生了1080(立方米)高炉,今年又要上两个电炉。

  记者通过夜间观察,发现这座高炉晚上冒的烟,比白天还要多,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是鲁丽钢铁公司为躲避白天的监管,通常在夜间加速生产。

  2010年8月,环保部工作组在山东省检查时发现,鲁丽钢铁公司于2009年12月擅自开工建设的1080立方米高炉,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发文要求其立即停工,在未通过环评之前,不得复工投产,并要求鲁丽钢铁公司所在地的寿光市侯镇政府负责停工后的监管。

  但当记者询问寿光市侯镇政府,鲁丽钢铁为何违规复工并投产时,该镇主管工业的一位主任却称,鲁丽钢铁公司通过了国家环评。

  侯镇政府工业负责人:鲁丽钢铁是有环评的,必须有环评才能建设,他们这个钢厂也是通过国家环评的。

  寿光环保局:既然环保部插手 你找寿光市环保局做什么

  一个明明被环保部叫停的钢铁建设项目,当地的寿光市侯镇政府却声称通过了国家的环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经过一番周折,记者再次来到鲁丽钢铁公司。该企业的母公司——鲁丽集团办公室主任牟金帅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鲁丽集团办公室主任牟金帅:环保部去年来视察过后,给我们下了一个文,要求我们限期上报整改。我们已经报到省里去了,先由山东省审批,然后往国家去报,我们是在等待补办手续这个过程。

  鲁丽方面称,环评手续已经递交到了山东省相关部门,正在等待审批。而负责监督停工的寿光市侯镇政府却声称鲁丽钢铁通过了国家环评。那么各级环保部门对此有什么样的反应和态度?这种未经审批盲目上马的钢铁项目对地方经济是否有什么样的危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