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为提升在华竞争力 洋企业地铁研发加速中国化

2011年06月09日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新建15至20条地铁和6000公里铁路的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市场。昨天,记者从阿尔斯通获悉,为了提升在华竞争力,阿尔斯通正考虑与北车或南车集团进行研发领域的合作。

  随着国产轨道交通装备整体水平的提升,地铁新线和动车组国产化率普遍在70%以上,北京甚至已经瞄准地铁国产化率90%的目标。业内人士透露,轨道交通越来越追求高国产化率,进口设备价格高昂是次要原因,关键是后期运营过程中外方的服务很难跟上中国快速发展的步伐。“一块电板出问题,三四个月才能修好,运营公司怎么受得了。”这位人士对某些外国轨道交通设备供货商售后服务的低效率直言不讳。

  阿尔斯通交通运输中国区总裁方玲透露,轨道交通装备60%至70%的成本体现在采购环节,阿尔斯通正在努力实现采购本地化,把更多欧洲供货商带到中国成立合资生产企业。

  研发本土化则是跨国公司全球化竞争的新趋势。去年,阿尔斯通先后与中国北车和铁道部签署合作协议,面向中国国内和国际铁路及轨道交通市场,共同设计、研发和推广先进产品及解决方案,但具体合作内容还未正式敲定。

  记者涂露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