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东莞欲涨水价无人报名听证 网友:涨前的"过场戏"

2011年06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去年底东莞部分镇街的水价上调之后,东莞大市区的水价又将有所调整,东莞市物价局于5月26号发布了征集听证会参加人的公告,然而,直到6月7号报名截止,有关部门也没有收到任何市民的报名。事件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物价局听证会没人报名

  据《羊城晚报》报道,去年12月1日起,由东江水务供水的东莞13个镇水价均有所上涨。今年3月,东莞市物价局表示,东莞各地的制水成本不同,但到户价格却是一样,其中莞城、南城等地的供水成本要比其他区域每吨水高出七、八毛钱,在这种情况下,莞城、南城每供一天水,就至少亏损5、6万元,因此,不久前东莞市物价局准备征集市民参加听证会,来理顺市区水价。

  但自从听证会的公告发布之后,并没有一位市民前来报名,曾参加过去年镇区水价调整听证会的牛仁认为,有时间参加听证会,还不如忙点有意义又乐意做的事情,因为现行的“听证会”只是摆设,所选“出席者”大多为内定的“自己人”,而且座位都在前面,“反对派”人数极少,且座位全定在最末尾。而不少受访的居民也认为,现行的听证会不能接受真正的民意。由于没有一人报名,东莞市物价局也表示,参加听证会的报名截止日期可能推后。

  网友:谁不知道这是走过场

  这则新闻今天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提出,市民不愿意报名参加听证会背后所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有网友说,听证会本来是听取民意、促进科学决策的好形式,是利益各方充分博弈、找出最不坏方案的有效办法,但近几年,济南、哈尔滨、杭州等地都曾出现过听证会走过场的事件。有网友认为,由于成本核算由公共事业单位单方面提供,缺乏核查和监督;公共事业单位与相关部门在听证会前已经达成了涨价的默契;听证会现场反对声音稀缺等等原因,造成了听证会成为涨价前的“过场戏”。因此,也有网友提出,要实现听证会的作用,必须从根本上去完善听证体制和协调机制,真正从市民出发,只有真正的体现民意,调价的听证会才能有说服力。(值班编辑韦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