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铁矿石指数雷声大雨点小 想法美好现实残酷

2011年06月09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铁矿石指数雷声大雨点小想法美好现实残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能否让三大国际矿石集团买账,是中国铁矿石指数的最大难题

  就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屡屡受挫之际,中钢协日前再度抛出新概念———筹划建立一个权威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从抵制铁矿石指数化到开始制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中钢协的观念和行动出现了360度的大转变。然而,中钢协的“一厢情愿”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全部认同。有业内人士甚至公开指出:“这事儿没那么快。市场很脆弱,大家听风就是雨了。”

  中钢协“想法很美好”

  中钢协要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背后,来自发改委的呼声———有消息指出,此前国家发改委就曾要求中钢协尽快拿出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以加强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而这一数据的出现也为中钢协制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下定了决心。

  按照中钢协的设想,这是“为了避免铁矿石炒作”,先从内矿开始,搭建国内市场的价格指数平台。“中钢协制定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或将成为中国的主流官方指数。”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分析指出,“中钢协制定铁矿石价格指数首先要确定选择什么样的矿石品位作为基准,而数据采集则跟其他指数机构如出一辙,内矿指数主要来自于国内主要铁矿石产地,外矿指数将主要从各港口采集。”

  据悉,中钢协委托包括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在内的有关人士来建立国内矿山的价格指数。目前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的指数平台已经搭建完毕,计划于6月开始发布数据。这只是中国建立自身铁矿石指数的第一步。

  市场“现实很残酷”

  实际上,从2009年传统铁矿石谈判彻底破裂起,国内的铁矿石指数就已经开始不断出现。到中钢协被要求建立中国铁矿石指数之前,已有多家机构在做铁矿石指数的采集和编制。

  目前,最多具风向标意义的,便是普氏指数,因其价格主要来源于三大铁矿石集团。正是这个指数让中钢协“咬牙切齿”,中钢协原秘书长单尚华就曾表示,凡是能被矿山采用的指数,都是对中国钢厂不利的。据悉,中钢协之所以如此公开反对这一指数的准确性,是担心这个指数可能被铁矿石三巨头操纵。

  撇开这个不说,国内还有各式各样的指数低调存在。以“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为例,这个指数每周二发布一次,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另外,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制定机构之一的联合金属网,也在发布Umetal铁矿石综合指数,分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内矿价格是以国内主要铁矿石产地的加权平均价格,外矿价格是以中国铁矿石吞吐量前八大主要港口作为权重,每一个港口都作一个指数,然后综合做出价格;与此同时,钢铁资讯机构Mys-teel也选择了不同矿石品位做出了不同的价格指数。还有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等等。

  显然,中钢协要推“中国铁矿石指数”困难之处,除了要PK已有的指数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如何让三大铁矿石集团“买账”。“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让三大矿山接受的确有难度。”中钢协分析师罗冰生曾表示。有大型钢企采购人员表示:“我们现在参考的指数就是普氏指数,因为三大矿山看的就是普氏指数,看其他的没什么用。”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