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听证会被操弄 无人报名很正常

2011年06月09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莞欲涨水价,无人报名听证》,这是昨天《羊城晚报》的一则新闻。据报道,有参加过听证会的市民称看透了“走过场”,有关部门则称当地消费者民主素质有待提高。听证会本来是出于维护民众利益而设计的,如今民众却自动放弃这个权利,如此尴尬令人不禁对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感到不安。

  就听证会的普遍结局来看,基本上符合人们“逢听必涨”的体验,这个体验已经成为国内许多大小城市的一种共性。许多热心公民希望通过听证会来诉苦甚至抵消涨价计划,可一旦身处其中,就成了被说服的对象。一方面听证代表中掺杂着为数庞大的利益集团代表,从不同角度来声援涨价;另一方面,真正的市民代表面对强势,处于有道义、无数据的被动局面。本来要反对涨价的人,结果被裹挟进去讨论应该涨多少。

  按照听证会的设置,只要不非常明确反对方案的,就会被统计纳入同意的范围,结果常常出现大多数同意涨价的离奇结果。听证结果再上呈市政府,然后政府又会通过一番拖延淡化,方案的一番调整,待到民众基本消气之后就推出涨价方案。如此娴熟的操作在各地已经成为操控民意,又符合程序的惯例做法。因此,这次东莞说将委托消费者组织或其他群众组织推荐产生,目的还是为了让程序走得正当,只要走了程序,那就没有历史责任了。

  令人不安的是,听证会这种貌似民主的制度如今是备受诟病而未见根本性改革,但是有关部门却说消费者素质有待提高。这就像皇帝明明在裸体而行,虚假又无聊,却批评百姓审美素质不高一样。其实,面对残缺的民主决策制度,民众选择放弃权利,这是一种投降,投降的下一步就是等待涨价的宰割。宁愿让步,也不愿意参与,这恰恰表明此类听证会已经没有任何欣赏和参与的魅力,又怎能责怪没有观众呢?本来是受害者的消费者,如果还要参与推动涨价,这才是一种无知的低素质。

  民众素质不高,这样的说辞,流露出行政部门拒绝民主决策的常见态度。精英们宣称公民需要具备很高的素质,才能参与民主事务,这是贻笑大方的。如果一场民主投票是对每个人有切身利益的,且真的能通过投票来改变现状的,那么谁都会去参与,签个名、举个手,这在农村都是很常见的事情。听证会的尴尬,是时候拨乱反正,回到民主决策的原点了。

  耀 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