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农民遭假香蕉种子坑骗 丢失千万血汗钱

2011年06月09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农民遭假香蕉种子坑骗丢失千万血汗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海南、广西数千亩香蕉大受影响,提供种苗的关键人物却一直没有现身

    6月,对于被誉为“中国香蕉之乡”的湛江市徐闻县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然而,潘学道等200多户徐闻蕉农却在品尝苦涩。一年前,他们种下当地经销商从广东海洋大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购入的新品种———“粤抗优1号”,香蕉树竟然无法结出正常的果实,绝收已成事实。

  据不完全统计,蕉农们的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而且不仅在徐闻,目前广东的电白、信宜以及海南、广西等地都出现“问题香蕉苗”,受影响的种植面积达数千亩。

  抗病蕉苗结出“袖珍果”

  徐闻县龙塘镇西洋村是徐闻县香蕉产业的发源地之一,蕉农们大多有十多年的香蕉种植经验。

  站在香蕉地里,摸着辛苦一年还是没有结果的蕉树,蕉农吴应尚的心情降至冰点。去年5月,她经人介绍买下抗黄叶病香蕉树种苗“粤抗优1号”。一年过去了,正常的香蕉品种都已收获,可自家的4亩香蕉园却迟迟不见结果。极少数抽蕾结果的,结出的果实也是小而畸形。

  而昌仔村的何元森也遇到同样的状况。在村子里,他们家种香蕉的技术排得上号。一年多来,何元森给蕉树浇水、施肥、护理,比别的农户都要勤快。但是他发现,自家十多亩“粤抗优1号”与之前几十年种的香蕉树区别很大———香蕉树叶尖长、长势慢、不断掉叶,树顶嫩叶焦黄,抽蕾后结出的果实不满片。正常的香蕉每排有8片以上,但他种的香蕉却只有3至4片,而且香蕉指条小而畸形,已经不可能形成商品果,当地蕉农戏称为“袖珍果”。

  “蕉树光长但就是不结果。”当地多位蕉农对记者说,这是当地十多年来从来没有遇过的。

  当蕉农们跑到徐闻县农业局投诉时,才发现品尝苦果的不仅仅是他们———据县农业局初步统计,受害者竟达200多户,涉及全县6个乡镇2个农场,受害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在徐闻,这批种苗一共有38万株,由当地育苗户杨运贤、苏耀武等当地香蕉育苗户从种苗公司购入,再供应给农户。

  种苗提供者一直不露面

  眼见一年的辛劳付诸东流,吴应尚、何元森找到杨运贤和苏耀武。尽管四处联系“粤抗优1号”种苗的供应方和农业部门,但面对愤怒的蕉农,两名育苗场老板也百口莫辩。

  当记者采访杨运贤、苏耀武时,两人也在喊冤。据他们说,育苗户是买回一级苗的组培苗后培育成为二级苗,再供应给当地蕉农种植。一级苗的来源是广东海洋大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是副教授陈彪,他们就是从陈彪手里买入种苗的。

  据杨运贤介绍,黄叶病近年肆虐香蕉种植业,被感染的蕉树大量死亡,香蕉种植户损失惨重。去年三四月间,陈彪向他介绍名为“粤抗优1号”的香蕉种苗。陈彪说,这是华南农大培育的审定抗黄叶病品种,自己得到种苗后进一步培育、推广。为保险起见,杨运贤要求陈彪介绍一个成功种植点先看看。按照陈彪的介绍,杨运贤来到当地东方红农场一块感染黄叶病很严重的香蕉地。当时,那块地种植的“粤抗优1号”已经抽蕾,外观很漂亮,结的香蕉也没有问题。杨运贤先后去了十多次,经多方了解斟酌,加上陈彪的宣传,最后才下决心选种“粤抗优1号”种苗。他和几个合伙人一起购买了26万株香蕉苗,一同前往的苏耀武,也自称向陈彪选购了12万株种苗。经过二个月的培育,这批二级苗在五六月间卖给了徐闻县龙塘、南山、下桥等地的蕉农。

  在种苗“击鼓传花”的过程中,农户们大都被二级育苗户们带到已长出香蕉的地里。看过种植效果后,不少农户在现场就拍板选择了这种过去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香蕉品种。

  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徐闻200多户蕉农开始了他们的噩梦……

  据杨运贤说,面对蕉农们的质疑,近几个月来他不断打电话给陈彪,希望他能够来到田间地头看看,弄清楚原因,给蕉农们一个说法,但陈彪解释说,可能是去年底天气较冷,导致成熟期晚一些。近二个月,他一直打电话给陈彪,但对方一直敷衍,直至现在还没有在徐闻出现过。

  “粤抗优1号”早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徐闻,目前在广西、广东电白、信宜以及海南岛等地都出现问题种苗。

  对陈彪认为是气候寒冷导致蕉树出问题的说法,海南岛农资老板包基平予以否定,他对记者说,自己去年从陈彪处购进了7万至8万株一级苗,育种后卖给了海南岛东方市、澹州市的蕉农。海南地处热带,不存在寒冷问题,但种出的香蕉树和徐闻的如出一辙。此外,海南另外两个老板也从陈彪处进了4万至5万株育苗,情况和他碰到的一样。“这种变异的问题种苗在地球上任何角落都是一个样。”包基平懊恼地说,自己刚刚收到法院的传票,农户因为问题香蕉种苗,已把他和陈彪告到法院。

  实际上,“粤抗优1号”香蕉苗在广东省湛江、东莞等一些地方早已出现问题。去年7月15日,湛江东海试验区消委会接到硇洲镇吴某等24户蕉农联名投诉,称2009年6月向该镇蕉苗供应商谭某购买“粤抗优1号”蕉苗,种植后未能挂果,损失达40多万元。

  经查,谭某为了推销其培育的“粤抗优1号”蕉苗,在蕉农中吹嘘该品种是从国际香大焦改良网络种质交换中心引进的,经初选、复选、决选培育而成,“既能抗菌生长又不会变异死亡”,每一棵产量可达20公斤左右。24户焦农按每株1.5元价格向谭某购买了“粤抗优1号”蕉苗共15000多株,种植面积达120多亩。

  到2010年5月,该批香蕉苗还未开蕾结果,而同期种植的其他品种香蕉苗早已挂果收成。接诉后,消委会提请农业专家鉴定,该批蕉苗变异,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协商调解,24户蕉农获得25万多元的赔偿。此事也成为湛江市消委会公布的2010年“十大典型维权案例”。

  记者 彭纪宁 马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