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电荒今夏将延续 空调太多高能耗倒逼电力扩容?

2011年06月0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荒今夏将延续空调太多高能耗倒逼电力扩容?
    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如果能源价格能真正体现它的成本和价值,电力空调完全就没有了,而是大型的非电空调。”(方洪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在湖南长沙举办的 “需求侧管理 破解电荒难题”主题论坛上,针对我国今夏出现的大面积电荒问题,是继续加大电力扩容,还是另辟蹊径?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认为,与其增加电力供应,不如探索其它方式节能或替代电力供能。他指出,中国能源价格并没有体现其成本与价值比,能源价格倒挂使得非电空调的推广受阻,否则,非电空调将会取代电力空调。

  在出现的电荒的情况下,是继续新修电厂、水电厂、核电厂,还是在现有情况下,挖掘他们的潜力,改造他们?对此,部分与会专家认为,扩容与否主要由市场决定。

  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骆静以北京为例解释道:“北京的装机使用率非常低,不到50%,所以现在北京推广智能电网,通过需求侧管理实现高效利用。”

  但张跃则认为,智能电网的功能只在于调节需求,并不能解决季节性、尤其是夏季空调高负荷引起的供电不足的根本问题。“北京夏天缺电全国最严重,空调用得太多,短时间里超过50%。”

  在张跃看来,用惯性思维来思考中国未来要不要增长电力投资或者增加电力供应能力,结论是一定是要增加。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不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废热利用。“只要把废热利用好了,不光是制冷还是工业加热等,就能减少巨大的电力消耗。”

  远大公司基于这一技术开发的重要产品——非电空调,在海外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但在自己的家乡却遭遇推广困境,对此,张跃的回答揭示了我国能源市场的怪象。

  “如果说非电空调和电力空调之争在中国没有取胜,仅仅从市场角度有两个原因。”张跃说:“第一个是电力公司搞大跃进,我们是92年搞非电空调,到96年我们增长1000倍,因为那时候缺电。到98年开始就已经不缺电了。第二个更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倒挂,一次能源比二次能源贵,面粉比面包贵。”

  据悉,中国天然气在全世界处于中等价位,以广州为例,每立方米已达到4.8元。但是电价却非常便宜。张跃表示:“这是政府干预能源市场的结果。如果能源价格能真正体现它的成本和价值,电力空调完全就没有了,而是大型的非电空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