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6成2010届毕业生工作与职业期待不符 月薪上升

2011年06月09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成2010届毕业生工作与职业期待不符

  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9日发布的2011年就业蓝皮书指出,有六成2010届大学毕业生认为目前的工作与自己的职业期待不吻合,其中,有36%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有22%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蓝皮书显示,2010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4%半年内发生过离职,其中本科为24%,高职高专为44%,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是造成离职的主要原因。2007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3年内转换职业,最热门的都是销售。

  2011年就业蓝皮书:大学毕业生三年后收入翻番

  蓝皮书发现,2007届大学毕业生3年后平均月收入翻番。

  蓝皮书认为,2007届大学毕业生3年后平均月收入为4388元,其中本科5296元,高职高专3480元。而2007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本科为2483元,高职高专为1735元,3年后月收入涨幅平均达到2279元,涨幅比例超过一倍。

  蓝皮书发现,2007届大学毕业生3年内有59%的人获得职位晋升,毕业生们认为对职位晋升最有帮助的,是课外自学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扩大社会人脉关系。

  2010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和月收入持续上升

  2010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月收入增长明显。

  蓝皮书指出,2009届和2010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连续两届呈上升趋势,2010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全国总体就业率为89.6%,高于金融危机前2007届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约2个百分点,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本科院校2010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2%,比2009届上升3.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为88.1%,比2009届上升2.9个百分点。

  蓝皮书认为,201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工学,最低的是法学;高职高专最高的是材料与能源大类,最低的是法律大类。

  东部和沿海地区更吸引毕业生

  东部和沿海地区对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均超过67%,两倍于中西部地区吸引力指数。

  蓝皮书分析认为,东部和沿海地区对本科毕业生人才吸引力最大的前5名城市为深圳、上海、北京、厦门和广州,对高职高专毕业生则为北京、上海、广州、宁波和青岛。

  蓝皮书指出,相对于东部和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吸引和保留人才的能力较弱,属于人才净流出地区。中西部地区对本科毕业生人才吸引力最大的前4名城市为成都、重庆、西安和武汉,对高职高专毕业生则是成都、武汉、重庆和西安。

  本科和高职高专就业“红绿牌”专业名单出炉

  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MyCOS Institute)9日发布2011年就业蓝皮书,公布2011年本科和高职高专就业“红绿牌”专业名单。

  蓝皮书指出,2010届本科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专业为美术学,其次为音乐学,这两个专业供应高于、超前于社会需求。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专业为临床医学,其次为法律事务,这两个专业职业学历门槛较高,刚毕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达到要求有困难。

  2011年就业蓝皮书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三次年度报告,是一份基于科学的数据调查来研究高等教育的权威报告,通过对毕业生就业数量、就业质量、就业流向等进行分析,反映社会需求与就业质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