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施压中国风电政策 美欲占新能源制高点

2011年06月09日 17:4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发言人近日称,中国已同意停止对使用国产而非进口部件的风电企业提供补贴。专家分析称,美国此举意在抢占全球新能源制高点,并可能会对中国削减风能补贴进一步施压。《今日美国》在其网站上援引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话称,中国已同意停止提供600万~2200万美元的补贴。柯克还表示,这有助于为美国清洁技术企业和工人提供公平环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苗迎春分析说,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缓慢是其施压中国风能补贴的首要原因。他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发展环境不太乐观,从多项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态势极度温和,进程有所延缓。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初曾提出,在未来10年,通过投入1500亿美元进行新能源开发,创造500万个新工作岗位,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新能源产业带动其经济发展。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出,美国当前促使中国取消风能采购补贴正是为了提升美国风电企业的竞争力和销售额,拉动其风电产业的发展。“美国即将进入2012年的选举周期,奥巴马政府正面临换届的压力,因此在对外贸易谈判上能否取得成功对于其连任能起到一定作用。”苗迎春说,如果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无法将美国经济带出阴影,那么经济问题将成为其竞选的巨大绊脚石。

  美国政府希望找到引导经济走出低谷的引擎,而新能源则被奥巴马政府看作美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抢占全球新能源制高点对其极为重要。近两年,随着我国风电行业的不断发展,美国市场对于中国的限制也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不论是人均风电电量,还是风电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世界的排名都很落后。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认为,美国风电企业可能希望以合资的形式在中国建立风电装机配件企业,甚至进一步成为中国风电装机市场的主流。“不过,中国风电装机企业的自我消化能力比较强,长期来看,采购补贴的取消并不会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宋亮说。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停止对风电企业提供补贴对于中美双方是不对等的。宋亮指出,如果在中国削减补贴的同时,美国未取消对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设置的壁垒,这对中方企业有欠公平。因此,这一消息的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

  作者:焉靖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