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欲借油茶产业发展保障粮油安全

2011年06月09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6月9日电(记者刘良伟 郭晓莹)6月9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宜昌举行,来自全国油茶行业的一百多位专家共谋油茶产业发展。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油茶办常务副主任郝燕湘在会上表示,油茶产业发展事关国家粮油安全,发展油茶产业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最佳选择,具有战略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植物油进口国,60%以上的食用植物油依赖进口。《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不低于40%。在我国粮油被外资控制的现状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而发展油茶产业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最佳选择,具有战略意义。

  根据《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将达到7000万亩,年产茶油总量250万吨,年产值由110亿元提高到1120亿元。这将使我国每年减少进口食用植物油30%多,腾出7000万亩种植油菜的耕地种粮食,油茶振兴有利于解决“三农”难题,优化经济结构,提升林产经济,维护粮油安全。

  郝燕湘指出,油茶产业发展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油茶产业也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原料供应趋于稳定,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目前,我国油茶产业还存在苗木质量不高,技术推广不够等诸多问题,各地要坚定不移抓好种苗质量,整合利用好资金渠道,创新油茶产业发展模式,把油茶产业培育为兴林富民、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推动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与油橄榄、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本本油料植物。油茶籽经过加工制成的茶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在中国已有数千年食用历史,也是我国特有的高档民族品牌食用油脂,其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其中油酸含量高达80%以上,加上茶油的碘价低、油脂稳定性强、不易氧化变质等特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其作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植物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