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岸金融界吁联手破解登陆中小台资企业融资困局

2011年06月15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 张建忠)14日,“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台湾、澳门地区的22家金融机构代表与大陆169位嘉宾代表,深入探讨了ECFA生效后两岸金融合作的话题。如何通过两岸合作使得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成为焦点。

  目前,大陆在福建推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参会的台湾金融界人士认为,2004年方开始规划、以福建省为核心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相较毗邻的长三角、珠三角发展较晚,但具有“后发优势及跳跃优势”。在海西的历史发展机遇中,两岸金融界应携手破解在大陆投资台湾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台湾华南商业银行至今已有超过90年的历史,是台湾颇具实力的民营上市银行。该行副总经理张云鹏援引台湾官方统计数据称,自1990年台湾开放对大陆投资以来,共受理完毕3万8千多件赴大陆投资申请,“加上通过第三地辗转投资大陆的企业,数量还会更多。”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投资区域。

  但他也指出,这其中大多数为台湾中小企业,他们到大陆投资在信贷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受台湾对大陆投资政策的限制,这些企业不易从台湾的公司直接获得增资,也不易从在大陆设点的台资银行中获得信贷。“由于两岸的信用体系未对接,在大陆银行业每年对贷款户实施信用年检制度下,不少台中小企业持续获贷难,从大陆银行获贷难度不小。”

  台湾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子明亦表示,台湾的中小企业占所有企业的95%,工业产值则占到了80%,台湾金融界有服务中小企业的丰富经验,可以“复制”到大陆。

  庄子明透露,台湾富邦集团在短期内以解决台商在福建投资的资金难题为目标,长期则以帮助建设福建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主向,以形成更大的服务格局。

  此间专家认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服务业贸易早收清单中,大陆开放金融业有3项,包括银行、保险与证券期货业,台湾地区开放给大陆的是银行业,因此台商在大陆投资,获得资金除银行信贷外,还有证券市场的渠道。

  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副总经理宁国辉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的场外股权交易,台湾的证券业界最有话语权。听闻福建有意建成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宁国辉说,期待与福建合作,推广台湾兴柜“新三板”市场的运作模式,搭建中小企业的又一融资通道。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入台经营的大陆银行,该行副行长王永利就此表示,两岸应尽快实现货币直接双向通兑现,减少汇率风险及辗转成本,这样才能直接增加台商在大陆经营的效益与效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