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台湾已有13家银行获受理在大陆设分行或代表处

2011年06月15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 张建忠)国家外汇管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14日在此间透露,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屡屡突破,截至2011年4月,大陆共受理1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分行或代表处,台金融监管部门亦批准4家大陆银行到台湾设立代表处,均表明了良性的互动。

  第三届海峡论坛子论坛——“海峡两岸金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当天在福州举行,方上浦莅会演讲。2009年4月与11月,两岸分别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和《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确立了两岸金融合作的基本框架。

  在福建度过15年金融管理生涯的方上浦,对闽台金融合作如数家珍。他说,除银行业的合作外,闽台在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合作业已启动。目前,台湾统一证券、台湾人寿、国泰人寿等均在福建设相关机构,近期台湾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产险亦落户厦门,并将在福州与泉州设立代表处。

  方上浦认为,福建在两岸金融合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与闽台经贸基础,特别是在当前两岸金融合作的发展滞后经贸合作的形势下,闽台金融的先行先试具有样板效应与作用。

  “十一五”期间,闽台贸易累计达372.55亿美元,累计吸收台资项目2037项,实际利用台资78.03亿美元。福建率先开办了新台币现钞双向兑换业务、引进了台资保险法人机构和资金融机构战略投资等,目前在厦门与福州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方上浦表示,随着ECFA的实施,闽台经贸将更上新台阶,也为两岸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他也提出,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在进行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中,应注意把握“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稳妥推进、坚持互惠互利”四个原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