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奢侈品减税 日常用品更应减税

2011年06月17日 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奢侈品进口关税有望下调,商务部称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是大势所趋,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已达成共识。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游客奢侈品消费外流的情况惊人。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到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146亿美元以上,将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新京报》6月15日)

  商务部打算从关税入手,适度降低奢侈品的相关税率,以防止国内强大购买力流失国外,将购买力重新“引渡”回国内。

  从国外来讲,奢侈品大都没有关税,甚至有些高档消费品还纳入免税商品范畴。正因为国内外税收落差巨大,所以,国内旅客对国外奢侈品消费情有独钟。根据环球退税公司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2010年中国游客在法国购买免税商品总额达6.5亿欧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蝉联法国购物王的称号。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的人均购买金额,即同一天在同一家商店的消费金额,高达1300欧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

  好在免税店也在中国开了张,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法国的购物天堂,还是海南全面实施的“离岛免税”,抑或是即将推行的奢侈品关税下调,都是面对的中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连张机票都买不起,更遑论跑到异国他乡或不远万里去购买免税商品。如此以来,所谓的税收优惠,总是向少数中高收入群体倾斜,基本上与低收入人群绝缘。

  从目前国情来看,消费不足,内需不振,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央行3月份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储户、银行家、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仅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消费出现了近十多年来的低潮。究其根源,除通胀、收入低和社会保障滞后原因外,更有普通商品税负重的因素。

  我国2010年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5项间接税的税额高达63679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7%。普通老百姓可能没感到自己在交这些税,其实企业早就替你把这些税款交给了国家,然后把税款附加在商品价格上转嫁给消费者。譬如,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每斤两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等等。

  有鉴于此,我们不妨借鉴免税商品的制度安排,将免税商品扩充到全国各地所有的商品,尤其是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当然,让所有的商品免税并不现实,但可以考虑减税让利,使商品价格降到合理区间。

  具体点讲,一方面,给所有的企业减税让利,清理不合理收费;与此同时,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让中低收入群体多点剩余钱。此外,还应提高工资标准,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解除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惟有多措并举,才能让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从“低潮”中摆脱出来,向消费“高潮”进发,也能保障税收制度的公平与正义,更为重要的是,中低收入人群也能品尝到这块丰盛的利益蛋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