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意已显,个税当如何调整?

2011年06月17日 07: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关心个税调整的人群是北京、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中等收入人群,这些人群的生存压力,又是全国最大的。基于这样的基本民情,个税不应继续采取一刀切的模式。

  个人所得税法草案共收到82707位网民提出的237684条意见,来信181封,创下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数量之最。6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布了对意见梳理的情况。其中,对3000元作为“起征点”,要求修改的占48%。

  我们注意到,收集到的意见数量精确到了个位,从中可见立法机关对民意的重视和诚意。而接下来,正如此前新京报的社论标题所言———《23万个税“意见大海”里如何“淘金”》,则是意见征集结束后,民众关注的问题。

  此次,作为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再次树立了民意征集的典范———不但“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了个税的民意,也真实地展现了个税背后的民情。像车船税法草案一样,这次征集意见结果的公布不但数量精确,对不同意见的分类也相当细致。如针对个税起征点的意见有多少,同意、反对的各有多少,均一目了然。还有,除了公布各类意见之外,还公布了提意见者的地域、收入等有价值的背景信息。从中,人们看到了个税意见表达背后的民情。

  按照这份民意与民情“地图”,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当如何调整,或许已有迹可循。

  首先,草案的调整应该回应民意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起征点到底多少合适?

  将个税起征点调到3000元,有82536人发表意见,却只有15%的支持率,那么3000元起征点不改恐怕难向民众交待。至于起征点定在多少合适,虽并不在此次意见征集范围之内,然而较多意见认可5000元,也可作为参照。

  其次,草案的调整要体现最突出的民情:全国要不要实行一刀切的个税制度?

  报告显示,提出意见数量排名前3位的地区是北京、广东和上海,提出了103317条,占43%;而从月收入分布上看,3000元至7500元的人群,提出了116848条,占全部意见的49%。

  将这两组数据叠加,就意味着———此次个税征集意见主流人群(也就是最关心个税调整的人群)主要是北京、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中等收入人群。这并不奇怪。去年全年,京、沪、粤等东部五省市贡献了全国一半的个税。而北京、上海等地月收入3000元-7000元的收入人群的生存压力,又是全国最大的。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基本民情,个税不应继续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个税本来就是地方税,这就意味着,地方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如何征收个税”的一定权利。而在以前,也是允许地方个税起征点上浮的。只要不再一刀切,浮动税率税级制度、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都可以在一些地方先行试点,搞起来。

  第三,草案中的个税税率及税级设置,虽很受关注,但也没有获得主流认同。网上共有75690人对这一条发表了意见,要求修改和反对的意见占了60%。那么未来的个税修改当有所体现。

  第四,有不少意见提出,要考虑家庭抚养、赡养人口、教育费用、大病减免等综合因素,实行法定免税、申请减税、退税制度。可见,个税改革不应仅仅着眼于个税起征点等具体问题,还应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改革上有所突破,不能老是停留在口头上。

  个税当如何调整?民意已显,期待个人所得税法修改顺势而为,体现民意与民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