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希腊危机中的江湖政治

2011年06月17日 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将欧洲比作一个江湖,那么作为欧洲经济支柱的德国,毫无疑问是带头大哥;而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的希腊,则是挥霍无度的小弟。现在小弟出了麻烦,大哥怎么办,该不该救?救又怎么救?

  第一个问题,该不该救?其实已不是问题。必须得救,不得不救。江湖讲义气,国家讲利益。去掉希腊这个经济包袱,看上去是好事,转过来却是灾难。如果是江湖,损害的是带头大哥的信誉,打破的是整个江湖的规则;如果讲利益,现在的希腊,就好比当年的雷曼兄弟,希腊如遭抛弃,希腊经济是一落千丈,欧元也将跌入万丈深渊。

  欧元垮了,带头大哥的德国也难保。更何况,其他的老二老三、外面的其他帮派也早就风言风语:希腊出事,德国难辞其咎,欧元增强了德国出口优势,但让希腊付出了代价。所以,尽管带头大哥百般不愿,但还是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拉小弟一把的责任。正是在德国牵头下,欧盟和IM F去年承诺对希腊给予1100亿欧元的援助,其中欧盟是掏钱的大头,德国则是大头中的大头。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借新债还旧债的结果,却是希腊小弟的债台更加高筑。按照估计,到2012年前,希腊如筹措不到300亿欧元的新援助,国家破产将无法避免。

  这就牵涉到第二个问题,到底该怎么救?让德国和整个欧洲感到后怕的是,如果希腊不能洗心革面,新的300亿、600亿,乃至1000亿欧元,投进的是泛不起一点涟漪的无底洞。按照美国西南证券业务主管格兰特的话说,希腊事实上已破产,更多援助的唯一成果,就是希腊获得了更多无法偿还的债务。

  现在的希腊危机,纠结就在这里:带头大哥很悲壮,继续援助,很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不援助,真可能是洪水滔天,小弟难保,也会危及整个江湖安全。

  而且,带头大哥也是一家子,家长虽有心施救,家人觉悟却未必很高。毕竟,希腊小弟一家也实在不争气。虽财政上已破产,但希腊人生活依然有滋有味:公务员年薪据说是16个月工资,1993年前就职的政治家享有双份退休金。小弟大把花钱,却要大哥节俭援助,这还讲不讲道理?因此,当大哥一家的“掌门人”———总理默克尔决定援助时,她差点被轰下台。

  但事情紧迫,也不由德国有其他选择。救还须继续救,谁叫希腊摊上了德国这样有钱的带头大哥呢?但规则也必须树立,否则无底洞也会将大哥拖下悬崖。

  带头大哥会树立哪些规则呢?应该大致有三条:第一,作为带头大哥,德国肯定会承担责任,继续掏钱。当然,作为江湖游戏规则,大哥也会运用自身国际影响,至少让IM F继续掏腰包。这其实也正是欧洲人坚决不放IM F总裁位置的原因。

  第二,大哥做了表率,小弟的其他债主,尤其是私人债主,也须作出贡献。他们如果不想所有债款都沦为坏账,那继续掏钱就是必须的,且要缓收款,多借钱,让希腊缓过这一关;当然,以后他们甚至还会被要求豁免部分债务,谁叫你碰到了小弟这样的挥霍者,你只能自认倒霉。

  第三,债主挥泪解囊,小弟更须断腕求生。要获得新援助,一方面希腊必须重整财政纪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另一方面,希腊也须遵守契约精神,抓紧变卖家产,避免债权人彻底失去信心。

  但即便这样,希腊危机能化解否?很难说。即使欧元因此渡过危机,但希腊债务仍将是一笔烂账。因为按照一般的测算,希腊要想如数偿还债务,在未来30年内,其G D P年均增幅必须达到12%。而在2001-2008年期间,希腊G D P增幅仅为3.9%,最近几年更是负增长。

  指望希腊还清债务,目前有些痴人说梦。碰到这样的小弟,带头大哥想来也只能一声长叹:纪律松了,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刘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