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危机恶化 欧元愁云密布

2011年06月17日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问题似乎成了欧洲债务危机上方挥之不去的一团阴云,分析人士认为,在希腊债务问题悬而未决,各国经济数据普遍疲软,美国也面临债务问题这样的大环境下,汇市难免反复无常。短期来看,欧债危机问题仍将打压欧元,欧元也可能在一片阴霾的前景下继续走弱。

  欧债危机加深

  近期的市场情绪敏感,甚至可以用反复无常来形容,因投资者担忧希腊债务危机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以及违约可能对欧洲银行业造成的影响,欧元/美元6月15日创下逾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6月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援。然而,由于各方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为新一轮救助“买单”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此次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欧盟官员周三表示,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针对希腊的援助计划可能将推迟至7月11日。

  欧元区财长会议最初计划在6月20日之前达成一项为期3年、约为1200亿欧元的融资计划。然而,有欧元区官员表示,因为对于持有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在新的融资计划中应发挥何种角色的问题,各方仍存在分歧,所以各方很难在新的融资计划上取得进展。

  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5日决定,将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列入负向观察名单,并将部分葡萄牙银行分支的评级展望至负面,理由是“存在和希腊国债有关的业务”。穆迪还表示,正在重新审视部分葡萄牙银行分支的评级,可能调降其评级。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穆迪的此举说明欧洲的债务危机在进一步加深。

  希腊“内外交困”

  “内外交困”或许能较为贴切地形容目前希腊面临的形势,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没有就援助希腊问题达成协议,而希腊国内又爆发了全国性的大罢工。希腊民众于当地时间周三午间时分在雅典宪法广场发起了名为“愤怒者”的活动,同时发起今年共计75万人参与的第三次全国总罢工,此举使得本已承受压力的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面临新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爆发全国性大罢工事件将持续性地对欧元造成剧烈冲击,这将使得希腊政府就满足救助条件所作的努力蒙上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也让投资者对于解决希腊问题的信心降至谷底。而在希腊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希腊债务问题大幅加剧,使希腊国债信用违约互换息差(CDS)升至纪录高位,希腊濒临违约边缘的信号也在冲击市场信心。

  欧元涌现大规模抛盘

  受上述因素影响,欧元大规模抛盘涌入汇市,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全线下挫,欧元兑美元6月15日内跌幅接近300点。资本大鳄索罗斯6月14日则表示,随着时间过去,欧元区找到有利解决方案的机会逐渐流失。

  美国知名外汇经纪商O A N D A驻多伦多的首席汇市策略师D eanPopplew ell说:“目前市场处于失控状态,没有任何一种因素主导市场。的确欧元区财长和欧洲央行需要就希腊问题达成某种解决方案,但目前他们仍存在很大的分歧。”

  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上行之路坎坷不平,在欧元区出台有效措施之前,欧元将维持弱势格局。

  □实习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