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5月财政收入又迎“丰收年” 规模性减税正当时

2011年06月17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今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情况。从公布的数据看,5月又是一个财政“丰收”的月份,全月财政收入10612.2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694.6亿元,增长34%。无论是中央本级收入还是地方本级收入,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简单地看似乎是件好事。但财政收入不是凭空得到的,它的来源基本是各项税收,税收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应该意味着各项税源的收益出现了更可观的增长。正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今年5月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数据,可以让我们对照着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反而回落了0.1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1%,比上年同月提高仅为0.4个百分点。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4月份反而回落了0.2个百分点。工业和商业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这两个项目虽然也在增长中,但增幅远远落后于财政收入。那么,国家财政收入是依靠什么来源出现了猛烈增长呢?

  财政部的公告对此作出了解释:“本月财政收入增幅较高,除受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涨带动外,主要是由于5月份为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集中入库期,因上年企业效益较好,相应带动今年5月份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增加。”这种说法告诉我们,5月财政收入猛增似乎有其偶然性,平常的月份没有这么多的。但是如果看一看财政部同时公布的今年1—5月财政收入状况,同样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2%,仅比5月单月低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在我国已经是一种常态,但是它与我国工商业运行的实际状况是不太相称的。这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无疑是有影响的。

  财政部公布的5月份主要收入项目情况也说明了这个问题。5月份增幅最为强劲的是企业所得税,同比增幅达54.2%,财政部为此说明“主要是汇算清缴收入较多”,但从中我们也可发现企业税赋已经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另一项个人所得税的同比增幅也不低,达到33.4%。去年,我国仍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除了一些得到国家为救市而投入的4万亿投资大单项目的企业外,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对就业起着重要支撑作用的民营中小型企业生存艰难,企业职工收入也少有提高,但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却出现了可观的升幅,这表明我国的税收结构还存在很大问题,它不能呈现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的水平,而是超前了。

  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好事。国家财政不是生产企业,它自己不产生利润,它的收入增加意味着企业的盈利空间和个人的收入增长空间被挤压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因此,面对强劲增长的国家财政,政府应该看到其背后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化解。调整税收结构,减轻企业和职工的税负,固然是个途径,但政府进行这样的改革,一方面缺乏动力,另一方面行政议事的繁复无疑使这种改革难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行之有效的手段是国家应该推出大规模的减税退税政策,还利于企业,还利于民众。

  目前,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威胁已经减轻,但随着货币政策的不断收紧,我国大量中小企业正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这种情况如果持续存在,不仅不利于企业的持续经营,而且也使呼吁很久的增加职工收入难以成为现实。改变这种状况,除了需要商业银行保持货币政策在执行上的科学性、灵活性以外,国家在税收上也应有所作为。从目前来看,雄厚的国家财政力量已经为减税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此,国家有必要提出“一揽子”减税计划,“少收三五斗”,让企业和民众能够分享到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只有让企业和民众保持旺盛的活力,它们才能成为国家财政稳定的“蓄水池”。当然,在这同时,国家还有必要减少过于庞大的行政开支,否则,再多的财政收入也会觉得不够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