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提高个税起征点 专家如何与民意齐飞

2011年06月17日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了今年4月25日至5月31日期间,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超过八成的网民不赞成3000元起征点。不少网民主张将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与许多网民激进的“百姓视角”不同,参加人大专题座谈会的多数专家持保守态度。有人认为,将起征点定得太高,纳税人的数量将大幅减少,不仅不利于公民纳税意识的培养,也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税收的公平性。还有人提出,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大,而我国目前只占到6%左右,比例很低,起征点不能再提高了。

  应该承认,专家术业有专攻,他们的看法也许更专业、更宏观、更理性。但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某些衣食住行皆无忧的专家们悠闲地发表各种高论的时候,普通老百姓却用脚底板丈量着生活的沟沟坎坎。若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秋江水寒自然也是鸭先知的,房价高企到没边,物价飞涨赛火箭,上趟医院掏空了钱,好不容易成了“房奴”,眨眼间又成了“菜奴”,而铁打的是工资袋,始终不见鼓一点。不要说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就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工薪族,3000元也往往只能凑和着吃饱穿暖还房贷。专家们为何不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减除费用标准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广大网民还“贪心不足”?为什么我国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收入中只占到6%左右?要知道人家可是高福利国家,也没那么多的“买路钱”、流转税。

  超过八成的网民不赞成3000元起征点,是民意的“一票”,这一票反映的是民生的痛苦指数。如果有些专家把数千万元的“三公消费”也当成合理的“公共支出”,又不把大量偷逃的税款视为“不公平”,得出的个税起征点的结论自然与民意相左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