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小小铅笔涨价一大截 消费者盘算着“节省计划”

2011年06月17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小铅笔涨价一大截消费者盘算着“节省计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料木材上涨 5角一支的2B笔如今至少涨了3角

  “因为孩子要考试,就去买几支2B铅笔。一问,原先5毛一支的2B铅笔现在起码要0.8元,有的店家开价更高,要1元钱。”昨天,家住城西的李先生跑进一家文具店,当店主开出8毛的价格后,他认为店主乱开价,索性多走了好几家店。他了解行情后发现,从今年开始,小小铅笔价钱蹭蹭地蹿了上去。

  铅笔半年进价累计涨了1毛多

  “我们也没办法,去年底开始,供货商就我们的价格就提了好几次。”城西文化用品市场里做文具用品生意的老板娘陈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几分几分地调,现在一支2B铅笔的进价就要5角出头。她拿起一把2B铅笔说,如果10支买的话,价格可以适当优惠点,6元钱,“有的店零卖价格的确有叫到8角1元的。”

  另一家经营文化用品的店主表示,去年HB的铅笔他卖0.35元一支,现在已经涨到0.5元,2B铅笔贵点,0.7元最便宜了。

  昨天中午,记者在杭城的一些超市文化用品区看到,10支装的HB铅笔7.8元,10支塑封装的中华2B铅笔标着11.5元。考场上最常用的2B铅笔,相当于一支1.15元。

  消费者盘算着“节省计划”

  “一盒18色的彩色铅笔去年卖9元,现在12元才能拿下。”在文具店里刚给孩子买了一盒画画用铅笔的苏小姐直叹价格涨得快,“这次会把家里角角落落的铅笔都收集起来,别看是小东西,但很多都用了一点点,还能继续写。”

  半年多,小小的一支铅笔普遍涨了2角以上,40%的价格上涨也影响了这些小文化用品店的销售。陈女士有点无奈地说:“销量降了有一半。”她指着货架说,上次进的几盒,没卖出去多少。“很多人一听八九毛一支铅笔,就觉得涨得太厉害,他们的心理价位还是5毛钱,于是用的时候就节省点了。”

  厂家原材料去年涨幅50%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生产“中华牌”铅笔的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这主要还是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涨。”据介绍,公司生产铅笔的木材价格去年涨了50%以上,在高成本的压力下,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提价,从而反应到了终端销售。

  在金融危机后,铅笔行业是率先摆脱影响快速回升的,但是,铅笔各企业都遇到成本不断提高,木材大幅度涨价的困境。去年9月,黑龙江海林华威木业公司总经理韩世光就指出,随着木材资源的减少,近年来铅笔板价格已经涨了近4倍。为应对危机,上海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书刚表示2011年铅笔产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将减产20%,铅笔价格上升10%。

  中国制笔协会要求铅笔行业用速生材代替椴木,控制木杆铅笔数量增加,提倡各企业降低产量,提高产品档次,扩大产品创意,鼓励各企业将铅笔销售价格在2010年的基础上提高10%-15%。

  小常识

  铅笔规格通常以H和B来表示,“H”是英文“Hard”(硬)的开头字母,表示铅笔芯的硬度,它前面的数字越大,表示它的铅芯越硬,颜色越淡。“B"是英文“Black"(黑)的首字母,代表石墨的成分,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写字的明显程度,它前面的数字越大,表明颜色越浓、越黑。按照笔芯的硬度,从软到硬分别为6B,5B,4B,3B,2B,B,H,HB,2HB,3HB,4HB,5HB,6HB

  记者 陈聿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