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月工资10年仅涨800元 义乌公交司机一天走一个

2011年06月17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工资10年仅涨800元义乌公交司机一天走一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部分公交车因缺少司机已减少班次或停运,而义乌今年还要增加60辆公交车

  近日,网友“出租车1”在义乌当地论坛上发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义乌开公交的越来越少”的帖子。作为司机,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工资太少。

  这个说法得到了义乌公交司机和公交公司的确认。两组数字可以说明义乌公交的一个尴尬现状:10年,义乌公交司机的月工资才涨了800元,这导致公交公司现在每月要流失二三十个司机,甚至有公交车因为没有司机不得不停运。

  司机缺口大,但城市公交又要大力发展。根据义乌的相关规划,2010年-2014年,义乌要新增公交线路20条左右,新增公交车600余辆。

  对此,“恒风”公交公司一位调度员大姐冷冷地说:“每个月都有人走,人都招不到,怎么增加公交线路?还让司机微笑服务,实在是笑不出来。”

  问题 10年,公交司机的月工资才涨了800元

  梅雨连绵,最烦心的是跑在路上的公交司机:路上积水多、视线差、乘客多、车厢滑。

  “这些都是小问题,我们可以克服,最大的问题是工资太低。”在义乌南方联客运中心,开了10年公交车的陈师傅开门见山地和记者说。

  陈师傅说:“按一个月20个工作日算,10年前,拿到手1600~1700元/月;现在,拿到手只有2400~2500元/月。”

  “现在物价飞涨,10年前,10元还能买10斤大米或者33个鸡蛋,现在只能买4斤多大米或者14个鸡蛋。”在一旁的调度员大姐马上换算了下,“10年司机的工资才涨了800元,其中200元还是去年年底涨的。”

  一群司机围住记者,七嘴八舌地讲述这2000多元收入背后承受的压力。

  据介绍,司机的收入高低和里程数、安全服务质量、油耗等有关。“一直说要加工资,但工资组成混乱,加了这里少了那,总数多不起来。”

  “开车风险大,磕磕碰碰也难免,出了事故,司机要罚钱。上个月有个司机遇事急刹车,一位坐车的婆婆摔倒了,如果医疗费多的话,进公司的5000元押金都要扣光,也就是说2个月白干了。”

  现状 平均每天要流失一个司机

  义乌公交主要由本地两大运输公司承担——浙江恒风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目前,义乌共有公交车800余辆。

  浙江恒风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义乌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国有控股,现有1500多个大客司机,包括长途司机和公交司机在内,以外地人为主。

  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经营的都是城乡线路,有160多个司机,以本地司机居多。

  “万方”运安部主任王春成坦言:“如果按标准配备,1辆公交车需配1.5个司机,但目前只有70%~80%的车辆能满足这个要求。”

  王春成也很无奈:“司机人手不足,车子又不能停,只能让司机加班顶着,司机也很累。”

  对于招人难的原因,他承认薪酬是关键,他们公司人均收入一年4万元左右,但司机仍觉得低。“很多外地司机打听到别的地方工资高,就马上走人。有段时间,浦江一月工资高出200元,司机就辞职去浦江。”

  “恒风”承担义乌公交运输的大头,现在只能勉强维持正常运营。

  “恒风”公司人力部主任黄晓峰透露:“一个月大概有20~30个司机流失,平均一天少一个,能招进来的也就这点人,勉强保持平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