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为什么如此害怕加息

2011年06月17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银行存准率到21.5%的高位,相比于上调存准率的激进,加息可谓慢如蜗牛。

  为什么通胀压力如此巨大,有关部门仍然害怕加息?

  首先是为地方投融资平台与大型央企减负。央行报告显示,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供给主力。按照最粗略的估算,贷款利率上升25个基点,地方投融资平台利率成本上升3000亿元左右。

  存款利率上升快而贷款利率上升慢,表面上是银行减少了利差承担了成本,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从去年开始的信贷紧缩政策使银行获得了贷款利率定价权,表现在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与中间收入的增加上,因此,这两年银行的盈利不仅没有因为紧缩而下降,从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反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收益。

  将利率维持在低位还可以间接帮助各企业、机构从债券市场进行低价融资。

  5月以来,建设银行、农行、中行共发行162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以农行6月发行的500亿元次级债论,其中200亿元10年期固息次级债,前5年票面利率仅为3.30%。央行不加息,有变相照顾发债者的深义。

  最后,并非最不重要的是,由于美国加息遥遥无期,中国为了防范热钱从内心不愿意加息。

  从不加息的效果来看,显然有利于大型企业、特殊项目、金融机构,而对中小企业、中国经济发展、抗通胀极为不利。 (叶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