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篮子是CPI晴雨表 高密度数据披露谨防被满意

2011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CPI,曾几何时,大部分的国人还不知道其到底指的是什么,2007年开始流行的一句话:“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随着猪肉价格翻番,信息化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CPI这个字眼。甚至买菜的大妈们,在菜摊前还不时交流下对这月CPI数据的评价。

  当CPI被更多的国人强烈关注时,这意味着什么?而从2008年至今,国际知名通讯社——路透社已累计7次精确“猜”对了我国的月度CPI数据。这到底是预测还是泄密?昨天,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凤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易开刚教授,做客本报《财经三人吧》,为我们作了深度解读。

  吧主:在商品价格公开透明的情况下,一些研究机构利用同样的统计方法,有没有可能计算出准确的CPI数据?您觉得,数据“被猜中”和“被泄密”哪种可能性大?

  易开刚: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渐提升,CPI指数作为一种信息引得全球关注。凡是信息,都有其及时性和过时性的一面。CPI指数我认为是动态的,很多预测都有误差,国家预测也会有的,但结果7次都被猜中,可能我们在信息和数据监管上存在漏洞。CPI指数影响我们的日常消费和投资决策,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要有一个这方面的监管机制,公布的时候要透明,不该公布的时候严格监管,维护政策的权威性。

  凤进:CPI可以计算,每次和国家公布的数据一致、如此精确令人怀疑。国家为此数据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这是个人与研究机构难以做到的。路透社这样的机构有自身商业利益的考量,公布数据与国家公布的越相近其关注度可能越高,刺激销售;数据要和国家公布的一致,机构一般不会花这么大的精力、资金去作研算,可能会另辟蹊径,直接用钱购买更节省成本。

  A

  吧主:当买菜大妈都知道CPI为何物的时候,当普通民众都在关注每个月的CPI的时候,这能说明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呢?

  易开刚:普通老百姓也在关注CPI这些专业的经济学名词,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个好事情,说明我们的国民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跟经济发展情况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比如,利率上调,影响到我们的贷款、消费等,确实是息息相关的。我要建议的是,我们公布的数据应该更加准确,更加权威。否则,这些数据就没有了意义。

  凤进: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讲的形象点呢,就是我们去看病的话,要先测测血压。CPI就是测量经济运行状态的工具,它是一个晴雨表、温度计、血压计。如果你这个人病了,血压偏高;经济发展过热了,物价要上涨。大家都关注CPI,在目前这个通胀预期下,它对你的收入、消费影响最大了。所以,马大嫂在菜场一问菜价,就知道CPI又上去了。物价上涨意味着你的钱越来越少了,生活质量也就下降了。这个最直接,老百姓最关注。

  吧主:针对数据泄密,国家统计局不止一次表示“严厉谴责”、“严格调查”。经济运行的数据提前外泄,会产生什么后果?能否试举一具体例子加以诠释。

  易开刚:知道CPI指数,比如对通货膨胀,如果意识到它的走势,我在做投资决策时会提前酝酿。现在国际化全球化,作为国家来讲保护经济安全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保护好信息安全,数据库未来也是一个战略资源。浙大余萧枫老师研究的非传统安全课中特别说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信息资源从某种意义上,它的价值无法估量,比如可口可乐,它的配方如果外漏就不值钱了,唯有保护才能体现其价值。

  凤进: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CPI指数,这个信息具有经济价值。可能说信息很多人不了解,但说“情报”或者就明白了。信息就是情报,用到商业上是商业情报,军事上是军事情报,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别人不知你先知,涉及一个公正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