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经济体难撼欧洲IMF霸权

2011年06月17日 12:2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因“性侵”案意外辞职,继任人选成为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争夺的焦点。新兴经济体在这场角逐中的强硬态度令人诧异。

  经济力量加速崛起令新兴经济体底气十足。本轮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经济版图的“东升西降”。IMF总裁职位空缺正好出现在这一力量转换的敏感时刻。继G20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主导机构之后,新兴经济体渴望更进一步突入欧美长期垄断的“传统地盘”,享有更大的话语权。

  欧洲的自私做法也激起新兴经济体的深深不满。面对欧债危机,卡恩领导下的IMF事实上成为了“欧洲货币基金”。对比其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苛刻表现,这一“公器私用”的做法不但没能成功解救危机国家,反使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此次新总裁竞选,欧洲更是打着“欧洲人更懂欧债危机”的幌子坚持特权,完全无视2007年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对“卡恩将是最后一任欧洲总裁”的承诺和2009年IMF秋季年会确立的“公开透明、任人唯贤”的人事改革原则,试图继续靠其垄断地位从IMF攫取大量资源来拯救自身危局。这种自私行为必然丧失其道义性,难以得到新兴经济体认同。

  以规则而言,此次IMF总裁的遴选程序出现重大进步,不再通过以往不透明的方式达成所谓的“一致决定”,开始按表决权比例正式投票。但从投票权来看,新兴经济体的前景并不乐观。不过,从道义角度讲,无论拉加德多么优秀,如果仍按过去惯例继任总裁,得不到新兴经济体支持,这将削弱IMF的道德威信,不利于今后开展工作。而美国和日本的首鼠两端也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乱中取胜的可能。美日两国陷入两难,既要考虑自身立场对本国在世行、IMF特权的影响,但也不愿被指责与欧洲勾结,可能不会支持一个无法获得广泛承认的欧洲候选人。

  金砖五国的联合声明无疑是一次积极的努力。但声明只是一致表达了对公开透明、任人唯贤的道义诉求,并未就具体人选达成共识。卡恩的意外辞职不仅打乱了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安排,也使新兴经济体措手不及。有统一货币和共同利益的欧洲可以迅速团结起来,但国情各异、利益诉求各不相同的新兴经济体恐很难在短时间内凝聚共识,找到一位令各方都满意的候选人。各怀心思的种种举动,如印度和巴西对中国低估汇率的指责、巴西对墨西哥候选人成为美国代言人的担忧、俄罗斯试图借推举哈萨克斯坦候选人表现独联体团结的姿态等,都使新兴经济体很难对拉加德的当选构成实质性挑战。

  当前拉加德已经开始她对新兴经济体的环球访问,许诺将继续推进改革,契合了新兴经济体的基本利益诉求。从西方媒体不时爆出“某国已私下支持拉加德”之类的消息来看,这将进一步加剧新兴经济体的内部分化,最终使其所表现出的团结姿态陷入瓦解。

  但新兴经济体的努力并非徒劳,即使无法成功夺得总裁宝座,仍可将之视为可交换的筹码,迫使欧美在IMF的人事改革和份额改革中作出更大让步,从而更好地反映新兴经济体的利益诉求与话语权。(摘编自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徐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