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澳洲加重资源税对中国传导效应几何?

2011年06月17日 13:3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重重博弈后,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了酝酿已久的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草案,草案提议对澳大利亚境内铁矿和煤矿所产生的利润,征收30%的税。如获得通过,该方案预计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来出现疯涨,澳洲政府在2010年时就筹划加重资源税,以让获利丰厚的矿业更多地补贴国家财政。当年5月,时任总理陆克文推出矿业税改革方案,拟对矿商征收40%的资源暴利税(RSPT),这一举措遭到包括“两拓”在内的矿业巨头的激烈反对,也成为陆克文最终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吸取了前任的教训后,现任的吉拉德政府与矿业巨头进行了反复磋商,于今年6月10日推出新的矿业税方案。新方案不仅降低了税率,还允许企业把在矿山勘探、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多项费用进行税收抵扣。

  鉴于近年来,澳大利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和贸易伙伴,尤其是在矿产资源租赁税覆盖的煤、铁领域,两国企业间的经贸来往更是频繁。因此,澳洲政府的这项草案在国内掀起不小波澜。

  波及在澳中企

  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在澳洲投资铁矿、煤矿的中国企业。13日,受该草案影响,在西澳开发铁矿的港交所上市公司中信泰富,股价重挫5%以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矿产资源租赁税草案的影响可能没有市场反应的那么大。这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该税种主要针对经营利润为正的矿山,目前我国企业在澳洲经营的矿山中,进入成熟期且稳定盈利的项目屈指可数。“大量的项目还在投入期,短期内不会受影响。”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说。

  二是在税收抵扣上存在操作空间。比如,除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矿产资源租赁税外,各州政府还按2%~10%不等的税率征收使用税,按规定这是可以用来抵减租赁税的。此外,还有其他优惠条件。“综合算下来,实际税率可能连20%都不到。”胡凯说。

  在经历了短暂的冲击后,14日早盘中信泰富回升2%以上。针对另一家在澳洲有铁矿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攀钢钒钛,长江证券研究员刘元瑞称,“实际资源税赋有一定增量压力,但不妨碍公司的成长”。

  或致铁矿石提价

  除了投资项目外,另一个可能受影响的是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价格。澳大利亚70%以上的铁矿石出口中国,在目前卖方市场的形势下,矿山可能通过加价来转移因上缴资源税而多出的成本。“这种风险的确存在,但并不特别令人担心。原因是现在的铁矿石合同价并不通过谈判来决定,而是参照现货市场。即使2012年新方案开始实施,考虑到那时的铁矿石供应会比现在宽松,提价的动力并不足。”胡凯表示。根据其测算,目前澳洲大矿山的吨矿毛利在100美元以上,即使多缴20美元的资源税,利润空间依然可观。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何应对新方案的冲击十分重要。目前,澳洲政府允许“利益相关方”在7月14日以前对草案提修改意见,而大批在澳的中资企业不可错过这一机会。如中信泰富14日表示,希望通过游说工作来减少该草案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增加供应渠道也是一大策略。某大型钢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考虑非洲的矿产开发机会。”

  从根本上说,由于保护矿产资源的需要,资源税的加重在全球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我国作为重要的资源消耗大国,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减少对传统资源、传统产地的依赖,如此才不会因为一国增加资源税而受到大的冲击。

  何欣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