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融资难加剧中小企业抱团“找钱”

2011年06月17日 13:4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5%,CPI增幅创下34个月来的新高,市场普遍预期紧缩政策仍将持续,这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小企业绝对不是个好消息。货币紧缩政策接连出台,融资成为中小企业主的心头重病。记者了解到,在向银行贷款无门后,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发行债券、票据等方式融资日渐频繁,“抱团寻钱”成为不少中小企业的选择。

  直接融资突围

  5月23日,“济南市国资系统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开始发行,募集资金10亿元。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创下了票据融资规模、集合企业数量的全国纪录。6月8日,武汉市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也开始发行。此外,上海、江苏等地也陆续有集合发债、票据等的发行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展迅速,但总体上银行间接融资仍占据主导,直接融资比例明显偏低。这种融资结构不利于平衡企业资产负债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能力,也影响了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因此,在注重发展股市融资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中的功能作用。“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票据是融资方式的创新,”安邦咨询研究员陈业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政策导向限制银行信贷,鼓励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用这种抱团发行的模式,中小企业可得以敲开债券市场的大门,分享到债券融资的好处。就融资成本而言,债券利率一般是低于银行贷款利率的,同时,抱团发行的模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个别企业的信用风险。

  据了解,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指两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票据发行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审批,购买方主要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包括全国主要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央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上海一家参与集合发行票据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参与发行的票据票面利率5.4%,银行承销费率0.3%,担保费率为1.2%,由于担保费有政府补贴,折算下来,企业参与票据发行的实际财务成本仅为5.7%,并且3年期利率已经锁定。而目前银行3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已达到6.4%,而且银行贷款利率通常还会根据市场变化上下浮动,企业融资成本在紧缩的宏观政策调控下会提高很多。与此同时,企业申请3年期贷款的审查周期相对较长,难度更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