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乘上京沪高铁千里京城一日还 细节处更显人性化

2011年06月17日 14:2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乘上京沪高铁千里京城一日还细节处更显人性化
记者朱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上6:30从合肥出发,晚上10:00回到合肥,昨天记者用16个小时体验到了“千里京城一日还”,这其中还包括记者乘坐汽车往返南京的5个多小时。在京沪高铁一日行中,记者摘取以下片断,如实记录京沪高铁带给我们的新奇感受。

  记者在合宁、合武动车开行之初都曾体验过,但在京沪高铁的体验中感觉到服务设施更加人性化。

  人性化还体现在车厢行李架上,合宁线、合武动车行李架都是金属的,而京沪高铁上则是磨砂玻璃的,行李放在哪个位置,有无被移动坐着就很清楚看到。而两节车厢之间拉门也由透明玻璃取代金属,整个设计很家居化。而每排座椅下都设置充电插座使得昨天来体验的记者大呼方便,几乎每个记者都带有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像记者来回全程七个多小时一直在用笔记本电脑也不担心电源不足。

  不过,虽然有3G无线网络,但也追不上时速300公里的动车,整个行车过程,记者的电脑虽然能搜索到无线网络信号,但一直难以正常上网,即使自带的无线网卡也受到影响,上网时断时续,而手机偶尔也会打不通,这种情况让昨天体验的不少记者急得直跳脚。据悉,这种情况在试运行阶段反映也较为普遍,铁路部门表示,将继续与通讯运营商沟通联系,尽快在沿线完善基站布局,为商务旅客乘车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几处奇异的感受

  从南京南站到北京南站,全程3小时40分钟,除了提速、降速会有些晃动感觉,全程都比较平稳,但是偶尔会出现坐飞机会有的耳鸣,记者就有过四五次这样的感觉,而回程也一样,与记者同行的人中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由于京沪高铁使用无缝钢轨,车辆行驶过程中基本上听不到“咣咣”的声音,更多的则是“嗡嗡”声。

  车辆行驶到山东境内时,记者突然发现车辆向一侧斜,人站在车厢内,不由自主地向一边斜,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过一个大弯道,而弯道还没过完时,列车出现了几分钟的临时停车,而车厢还一直保持着一定角度倾斜。

  在记者体验过程中,沿途不少高铁站不停靠,由于车速很快,经常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中途站就刷的一下过去,想看清楚刚才路过何站还真是不大容易。

  记者爱尝鲜最贵座椅

  在昨天的体验行程中,众多媒体最爱亲身体验的就是商务车厢和观光车厢,这也是其他线路上动车所没有的。商务车厢的座椅很实用,右手扶手处有按钮,可以将椅座放平,脚部还可以加长,旅客躺在上面就像躺在床上,很舒服,而且这个座椅右手有一个小的LED台灯,夜晚时看看书既不打扰旁人又不伤眼睛,左手扶手打开后不是桌板,而是一个比4A纸略大一些的液晶电视,可以很方便地收看节目。

  而在观光车厢,5个豪华座椅就在动车司机的后面,两者之间隔了一整面玻璃墙,透过玻璃,能很清楚地看到司机如何操纵动车,而且由于车前方也是透明玻璃,车前方的情况一目了然。商务车厢和观光车厢票价都不菲,据介绍,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后,最高票价也就出现在这两种车厢。

  “高姐”选拔堪比空姐

  京沪高铁上除了先进的设施、舒服的环境吸引大家注意外,还有美丽的高姐也吸引着众多媒体记者的“眼球”,昨天记者在体验之旅上就看到1对漂亮的双胞胎姐妹。两人19岁,姐姐叫赵慧婷,妹妹叫赵慧佳。两人都是上海人,去年在民航上海中专上学的她俩正好碰上上海铁路局到学校招京沪高铁乘务员,两人一起报名又一起被录取。说起来,这两人此前还从未坐过高铁,直到被上海铁路局选上后送到无锡培训才第一次真正坐上高铁。

  说起培训来,两人是滔滔不绝。年龄、身高、普通话、英语、学历差一样都不行,站、坐、蹲、端茶送水,各种专业、礼仪、服务培训都要练,“和空姐培训严格程度差不多。”据悉,现在京沪高铁上300多名乘务员,都是这样层层选拔出来的。(记者朱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