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制造业企业现金流严重吃紧 经营现金流创新低

2011年06月17日 15:5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上市公司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同日,汉缆股份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最近,发布类似公告的上市公司不一而足,这也反映出企业层对资金的渴求程度。

  有统计显示,目前剔除金融、石化和电力行业,以制造业为主的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现金流占收入比重为-3%,这些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是整体流出的。在今年一季度突然出现的这类新状况,使得这类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占收入比重创下本世纪以来的最低值。

  除了从去年10月开始陆续推出的紧缩政策外,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也使企业资金链愈发紧绷。数据显示,纺织服装、金属制品、装备制造、交运设备、建筑等行业的经营困局表现得尤其显著,如房地产行业经营现金流占收入比重为-66%。这些行业的现金流被大量耗散于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的猛增。而通胀和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金紧张状况则对一些重工业企业形成综合夹击。从1季度的数据看,目前剔除金融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仅为268亿元,甚至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单季度数据。

  6月14日,央行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面对CPI高涨5.5%的局势,央行在执着上调准备金率的同时,却维持银行一年定期利率3.25%的现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考虑到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紧张局面。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000多亿元,5月外汇占款继续保持3000多亿元的高位,而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21.5%,只是冻结资金3800亿元。如此一对冲,我国货币市场仍有6000多亿元资金的流入。如果提高利率,无疑将实际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从而导致企业现金流的进一步紧张。

  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5月份新增信贷5516亿,比预期低,结合M1微降至12.7%,反映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收缩。从目前企业短期贷增量超过中长期贷款的情况看,企业流动性需求大于投资需求。

  记者路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