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哈回合谈判进入关键年 中国转换新角色

2011年06月17日 16: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哈回合谈判进入关键年中国转换新角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然而,中国受惠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10年也是多边贸易体系发展陷入困境的10年。如果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够成功,它将为未来多边贸易机制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此情况下,中国将成为受益者。鉴于这一判断,中国有必要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十年历程——

  收获与挑战并存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贸易规模迅速扩张,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上升。在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0年中,中国出口和进口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4%和11%,经常收支顺差对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平均为1.6%。然而,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最初5年中,出口和进口的年增长率分别上升到30%和27%,经常收支顺差对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2001年的1.3%稳步上升到2006年的9.3%。以上数据生动展现了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在过去10年中,中国出口增长6.3倍,进口增长6.2倍,出口成为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由此可见,中国是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一事实提高了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发展的热情。

  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然而,中国受惠于世贸组织的10年也是世贸组织发展陷入困境的1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正巧也是多哈回合谈判拉开序幕的一年。多哈回合谈判起步之初,人们曾对其寄予厚望,但是谈判结果辜负了人们的期待,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困境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经济大国中,中国是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国家。全球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依存度大约为20%—30%,而中国的贸易依存度高达60%—70%。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现阶段中国是典型的贸易依存型经济大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度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构成了中国经济的“生命线”。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其损失并不仅仅局限于世界经济无法享受多哈回合成功可以创造的经济效益,其最坏结果是对世贸组织的权威和信誉造成伤害,从而破坏现存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同时中国将成为主要受害者。反之,如果多哈回合谈判能够成功,它将为未来多边贸易机制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此情况下,中国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鉴于这一判断,中国有必要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关键一年——

  中国转换新角色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011年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一年。这是因为2012年是美国总统的大选年,根据以往经验,在大选之年,美国政府通常无暇顾及多哈回合谈判。因此,如果2011年仍旧没有结果,那么多哈回合谈判有可能被无限期推迟,自由贸易进程甚至有可能面临中途夭折的命运。鉴于以上判断,国际社会对2011年寄予厚望。正是在以上大背景下,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表达了希望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意向,二十国集团将2011年视为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的机会窗口”,并期待获得一个“成功的、有雄心的、全面的和平衡的”结果。以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表态为背景,多哈回合新一轮谈判又拉开了序幕,从以上情况来看,陷入困境的多哈回合谈判在2011年又迎来了新的转机。

  随着这一转机的出现,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角色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过去10年,中国的角色基本上是一个被动接受规则的普通成员,主要受制于以下因素的影响:第一,作为新成员,中国熟悉和适应世贸组织的规则需要有一个过程;第二,加入世贸组织初期,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要远远低于10年后的今天;第三,加入世贸组织初期,中国经济增长对外部需求的依赖相对较低,贸易纠纷也相对较少;第四,多哈回合谈判的已有成果基本上符合我国的贸易利益,因此我国不存在改变现状的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