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西麦收已过半 未来风云多变雨情不利麦收

2011年06月17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记者 张恩)山西省气候中心17日午后有消息,截止昨日下午,山西麦收已达520.82万亩,麦收进度为48.9%。夏播面积139万亩,夏播已大面积开展。

  由于大自然风云突变。预计未来三天有降水过程,此间气象专家建议农家提前应对。

  目前,山西省南部的运城、临汾和晋城大部冬小麦已进入成熟收获期,日均收获面积约30万亩。其中运城处于大面积收获阶段,已收获391.1万亩,其中万荣县小麦已全部收完。临汾有9个县(市)开始收割,共收获102.5万亩。晋城的阳城、沁水、泽州、城区的部分乡镇已经开始收割,共收获27.22万亩。

  近期,山西省冬麦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对冬小麦收获比较有利。部分麦区出现的干热风,对小麦灌浆成熟有一定不利影响。吕梁、晋中、长治和晋城出现阵性降水,局部降中到大雨,可能造成小麦倒伏。

  山西省气象局当日有预报,山西中北部出现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阳泉和盂县降暴雨,部分县市还有出现雷暴和冰雹。预计未来三天,山西麦区以多云间阴天为主,伴随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不利于已成熟地区小麦收晒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可能造成小麦发芽霉变和倒伏,但此次降水对缓和当前旱情以及夏种作物播种出苗有利。

  针对未来的降水过程,山西省气候中心农业气候科负责人班胜林在此间建议人们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运城、临汾和晋城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降雨前抢收小麦,避免在强对流天气下作业,保证人身安全,并注意已收小麦的通风储藏。

  成熟待收区应提前做好收割机的调度,为麦收顺利进行做好准备,如发生倒伏,及早进行人工收割,减少损失;

  班胜林提出,已收麦区要注意及时腾茬整地,降雨过后及时抢墒播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