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美影厂回应美邦“侵仅”风波 称已正式授权

2011年06月1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美影厂回应美邦“侵仅”风波称已正式授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6月17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因美特斯邦威公司以“舒克”形象制作主题文化衫,而在微博上展开“口水战”的“童话大王”郑渊洁,终于得到了这一事件的关键人物——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正面回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在接受中新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享有动画系列片《舒克和贝塔》的完整知识产权,美特斯邦威MTEE系列使用动画系列片《舒克和贝塔》中的动画形象是经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合法授权。

  6月14日,在郑渊洁新浪微博上,有网友提供信息:美特斯邦威公司出产的文化衫上印有舒克的图案。随后,郑渊洁回应称:“我从未授权美特斯邦威使用舒克。”随即引起人们对这场“侵权事件”的关注。

  随着事件的逐渐升温,美特斯邦威公司也通过微博陆续发表声明,称MTEE系列各种卡通形象均得到相关机构的官方授权。

  6月16日晚,作为该事件的关键“中间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终于在微博上公开发表声明,证实时美特斯邦威公司的说法。

  据悉,郑渊洁于1987年和上海美影厂签署《舒克和贝塔》动画片合同。而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发表声明时隔半日后,郑渊洁在微博中上传了这份合同的部分内容:“第4条约定根据动画片出版的画册须由双方共同授权共享收益。第5条约定动画片舒克贝塔美术形象用作电影之外用途时须由双方共同授权共享收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章第二节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相关工作人员就此对记者表示,声明是严格依照我国法律条文拟定,《舒克和贝塔》动画片的编剧是姚忠礼,小说原作者郑渊洁仅享有原著署名权。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声明原文:

  1、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享有动画系列片《舒克和贝塔》的完整知识产权,小说原作者享有原著署名权。(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五条)。 2、美特斯邦威MTEE系列使用动画系列片《舒克和贝塔》中的动画形象系经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法授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