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南瑞丽珠宝街:党员引领诚信建设

2011年06月17日 20: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中缅边境地区的云南省瑞丽市有一条以珠宝交易和旅游购物闻名的珠宝街,而这里创建的“党员示范经营户”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经营户”活动,挂牌公开承诺不售假货、价格公道、无条件退换货等,更为这条街增添了亮丽的风采。

  由于邻近缅甸翡翠主产区,瑞丽市从事珠宝经营的商户有5000多户,从业人员4万余人,去年珠宝玉石产值达20多亿元。“以前珠宝街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工商部门最头疼的就是‘打假’。”瑞丽市珠宝街工商所副所长蚌小二说,以前珠宝街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现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珠宝街的声誉。

  德宏州委书记赵金说,近年来,德宏州为了珠宝行业健康发展,努力培育诚信市场。如何让商户诚信经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呢?瑞丽市想到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

  2009年10月,瑞丽市珠宝玉石协会成立了党支部,隶属于瑞丽市工商局党总支,珠宝协会党支部有党员10名,其中在珠宝街开店的党员有4人。瑞丽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局对这4名商户授予“党员示范经营户”,在商铺门口挂牌,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接受消费者和其他商户的监督。后来,瑞丽市在珠宝街又授予17户“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经营户”。

  记者在珠宝街看到,党建宣传栏上公布了党员示范经营户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经营户的名单和公开承诺内容。在翠苑玉雕首饰行,门口悬挂着“党员示范经营户”标志牌和党旗。店主邝山说:“我们党员带头诚信经营,就要敢于承诺不卖假货和价格公道,如果消费者买了珠宝后觉得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换货。无条件退换货就为诚信提供了保证。”

  党员示范经营户柯文聪的店门前,一块铭牌记录了他的评星情况——“五星级”。这5颗星分别对应诚信星、和谐星、致富星、文明星、奉献星。柯文聪说,一旦有顾客投诉,5颗星中的诚信星、文明星、和谐星将同时被摘除,降为“二星级”,如果五星被摘完,则取消“诚信经营户”称号。对党员店主来说,亮牌示范、公示评星既是一种无形的广告,更是一种有力的约束。

  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来瑞丽买玉好多次了,每次只到“五星级”的党员商店里挑玉,他说:“‘五星级’的店货真价实、服务到位,让人放心!”

  “党员示范经营户”的做法,不仅达到了消费者买得放心、经营者扩大销量的双赢效果,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其他商户的诚信经营。蚌小二介绍说,许多商户纷纷效仿,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和无条件退换货,还有不少经营者正积极申请入党,加入到诚信经营的队伍中来。(记者李银伍晓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