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慈溪成立全国首个“创二代”联谊会

2011年06月17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17日电(记者 何蒋勇)浙江省慈溪市16日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创二代”联谊会。该联谊会主要由当地数百位传承家业的年轻工商业经营者组成。

  以民营经济活跃著称的浙江是全国家族企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第一代创业经营者年龄的日益老化,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并且越来越受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作为财政总收入超百亿的县,慈溪发展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发达的个私企业。据相关部门调研结果显示,慈溪市非公有制经济占该市工业经济总量的99%以上,全市平均每5户家庭就有1家经商办企业,培育起6万多家民营工商企业。抽样数据表明,私营企业主平均年龄58岁,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他们很多已到退休年龄。该项调研还显示,计划由子女接班的为30.5%。

  据介绍,民企二代之所以被称为“富二代”,是因为他们未经奋斗就拥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具备一般人所羡慕的“起点优势”。但是在社会发展不断规范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的机会主义时代已终结,当前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民企若交接不畅,不但会制约企业自身成长,而且影响到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慈溪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建岳表示,如何使一大批继承父辈的“富二代”成为“创业创新创未来”的“创二代”,是关系到未来经济社会成功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创二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产生的新生事物,做好‘创二代’培育工作更是慈溪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个崭新时代命题。”慈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红认为,慈溪率先提出开展加强“创二代”培育工作,是破题创新之举。

  “如果说,我们父辈的成功,靠的是‘四千精神’,靠的是独一无二的‘慈溪模式’。”新当选的联谊会理事长孙平范介绍说,在新时期,慈溪经济的发展,必须注入一股崭新的力量。而在看来,“创二代”联谊会就是这股力量的源泉之一。

  受聘为“创二代”联谊会名誉顾问的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则更希望这个特殊的群体能在“创新”上做出榜样:“在创新方面,‘创二代’具有天然的优势,是企业家队伍中最有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应该努力成为创新的带头人。”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为平介绍说,慈溪这样明确以“创业创新创未来”的“创二代”为定位,上下联动组建“创二代”联谊会组织平台,放眼全省甚至全国在其他地方还没有,可以说是工作实践层面上的重大突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