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中国经济不会大起伏 更不会"二次探底"

2011年08月02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2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他说,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虽然继续保持复苏,但势头有所减弱,并存在着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也较为突出,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增加了形势的复杂性和调控的艰巨性,但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拥有许多机遇。

  他认为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体制活力显著增强等。同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依然处在较高水平。

  “只要我们贯彻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就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 李朴民说。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增幅比去年上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面对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与降温,李朴民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

  他认为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压力,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也有利于各方面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上。

  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民生得到较好的保障和改善: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万人;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7%。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记者 江国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