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再现宽松货币迹象明显 中国加息预期降温

2011年09月05日 06: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等本周议息,美联储也将于两周后再次商讨新的刺激经济措施。

  市场预计,上述央行都将维持或重拾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为抵御“二次衰退”威胁,多个新兴经济体顶着高通胀压力断然降息,全球再现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迹象日趋明显。此轮全球宽松货币步调一致源于欧美经济疲弱、亟须再刺激的预期。

  形势

  欧美日齐定宽松基调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趋缓到0.2%,不如一季度的0.8%,核心国家德国的增长更接近停滞。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最新数据佐证来自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零增长,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差记录。另外,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1%。

  经济学家认为,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新一轮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不仅维持最低利率不变,还将决定以长期债券来取代其1.65万亿美元投资组合中的短期证券,以进一 步 全 面 降 低 信 贷 成 本 ; 欧 洲 方面,多方人士更是建议采取降息以刺激经济活力。

  在美联储新一轮政策会议上,将详细讨论每种工具的使用成本及能够产生的效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美联储仍然有很多可以动用的工具来实施货币刺激政策。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 M C )8月9日会议纪要显示,几位美联储官员希望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愿意接受以更强 劲 的 前 瞻 指 引 迈 向 更 多 宽 松 政策”,这显示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将作为可选手段。

  对于欧洲的货币政策,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 C O )首席执行官埃瑞安说,欧元区经济衰退机率升至50%,欧洲央行可能降息,经济学家也群起呼吁欧洲央行降息避免衰退。欧洲央行将于8日公布利率决定。

  为控制通胀,欧洲央行今年已升息50个基点至1.5%,央行行长特里谢上月底告诉欧洲议会,随着欧元区经济成长减缓,央行正在重新评估物价风险。由15名经济学家和投资经理人组成的欧洲央行影子委员会9月2日警告,欧洲第二季制造业萎缩和企业信心下滑的状况可能延续到第三季,呼吁欧洲央行改变升息策略,以免经济陷入衰退。

  巴克莱资本公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克罗说:“我建议欧洲央行降息50个基点,以确保能降低经济二度衰退的风险。经济恶化的速度很快,警示央行应立即结束升息。”

  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能否奏效,引来市场人士的担忧。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席尔瓦表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低利率的状况已经维持了三年,而这却并没有能够有效刺激消费。而如果市场没有需求,企业就不会增加招聘。美联储的确能够降低信贷成本 , 但 是 却 无 法 要 求 企 业 增 加 招聘。”就连伯南克也坦承仅凭美联储的力量难以确保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伯南克表示:“绝大多数能够确保美国经济实现长期增长的经济政策,都在美联储能够管理的范围之外。”根据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8日向美国国会陈述其刺激就业及经济增长的计划,而在同一天,伯南克也将发表关于经济前景的讲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