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部委“组合政策”剑指产能过剩

2011年09月05日 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最近的一份报告称,目前,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形势十分严峻。《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十个部委年内将完善“组合政策”,突出差别电价、能源消耗总量限制、问责制等对企业投资和生产的约束作用,抑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高耗能和落后产能行业增幅达12 .8%,其中钢材、氧化铝、水泥、铁合金等产量分别增长13%、18.9%、19.2%和21.9%。国家发改委《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的地区约16个,其中内蒙古等8个地区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的判断是,目前各地淘汰落后产能进度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存在差距,最后四个月的任务比较艰巨。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有一系列涉及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上,工信部产业司有关人士表示,“落后产能是个技术判断,产能过剩是个市场判断。从生产造成的后果看,如果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技术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则该生产能力就是落后产能。从今年以来高耗能产业的高增长也可看出,淘汰落后产能或者说抑制过剩产能的形势非常严峻。”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有关人士认为,今年淘汰落后产能形势严峻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目标定得比较高,二是有关地区实施力度不够。

  据了解,工信部此前向各省(区、市)下达了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与去年相比,炼钢、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水泥、平板玻璃、造纸等10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别增加218%、29%、92%、77%、149%、141%、198%、46%、301%和72%,增幅较大。

  对于今年目标任务有所增加,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后产能的界定标准这两年发生了变化,以往落后产能都是按照能耗高、污染重等原则以规模界定,现在则更多参照并依据更严格的环保、能耗指标。”

  记者 方家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