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月饼价格普涨一成 销售逐渐脱离价格"控制"

2011年09月05日 08:33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将至,作为主打商品的月饼纷纷上市,并被摆在了各大商场、超市的显眼位置。记者走访后发现,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相较于去年,今年的月饼价格普涨一成。

  成本上涨推涨月饼价格

  今年月饼市场启动比往年都要早。端午节过后,散装月饼抢先上市,启动了月饼市场的销售。目前,无论是外地月饼还是地产月饼,都已大批量集中上市。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今年多数品牌的月饼价格有所上涨。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配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受成本因素影响,相较于去年,今秋月饼价格普遍上涨了10%。

  业内人士指出,终端月饼价格的涨价是由于上游月饼生产原材料涨价传导而来。糖、油、面粉等原材料年年上涨,再加上人工、运输、包装材料成本上涨,所以每年月饼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月饼的主要原料,面粉、鸡蛋、糖的价格今年与去年相比的确出现了明显上涨。

  省物价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省粮食价格同比上涨8.8%,全省平均小麦(每500克,下同)市场零售价格为1.06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92%;粳米2.45元、玉米1.16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3.43%、17.17%;特一粉1.5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51%。油脂类价格的涨幅扩大。7月份,全省油脂类价格同比上涨15.1%。受花生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花生油价格继续上涨,全省平均每500克一级散装花生油9.90元,一级桶装花生油(5L)106.25元,一级散装大豆油5.37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7.09%、20.46%、27.55%。7月份,全省蛋类价格同比上涨21.1%,平均鸡蛋每500克4.65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9.89%。而糖价方面,自今年5月以来,国内糖价开始明显上涨,并于7月末突破7650元/吨的前期历史高点,8月中旬每吨更上涨到7700元以上,比7月份上涨了50元,再创历史新高。

  这一系列成本上涨推动了今年月饼价格的升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对于今年月饼价格的上涨表示接受。在历下区大润发超市,选购月饼的李女士向记者说,“毕竟现在涨价的东西太多了,月饼作为季节性食品一年就吃一次,消费量也不大,价格涨一点还是能够接受的。”超市相关负责人称,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可以看到,所有在售的月饼均为明码标价,促销产品均标明了促销原因,其价格标签也都是由济南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并配有价格举报电话。

  水果月饼减少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月饼明显没有往年的色泽鲜亮,有些发暗,但颜色更加自然。而且,今年上市的月饼品种比往年少了些,主要是水果月饼的品种减少了。“今年主要减少的是水果口味的月饼,因为以往都是用果味浓缩剂,还有色素香精等,今年不允许用,所以很多企业都不做了。”一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水果月饼可能并不含水果。市场上销售的水果月饼,多数并非真正含有鲜果,因此只能称为水果味月饼。水果月饼和水果味月饼,有这本质上的差别。市场上销售的草莓、凤梨、水蜜桃等口味的月饼,其配料并不含这些水果,主要成分其实是外加各种口味的水果酱或水果香精。

  在6月20日新修订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了27类食品添加剂禁止添加。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新标准,在月饼生产中使用较普遍的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其用量今年都将被严格控制,现在上市的月饼配料中食品添加剂已没有亚硫酸铵等添加剂,取而代之的是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

  一位糕点店负责人说:“往年的马蹄蓉月饼,会使用一种添加剂,这样月饼馅料的颜色会更好看,但是营养和美味损失了大半,还有可能含有危害身体健康的物质。以前这样做是合法的,但在修正过的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不能再使用。”

  月饼销售逐渐脱离价格“控制”

  虽然月饼大量上市已长达半个月,但记者在各大商场、超市调查后发现,购买礼盒装月饼的顾客并不是很多。“现在离中秋还有一段时间,今年月饼的保质期相较于往年又短了一些,目前购买的顾客不是很多,预计9月1日后销售量会逐步涨起来。”一超市月饼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配送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说,“据往年的销售情况看,一般是中秋节前十天是销售的高峰期。”

  一些消费者则表示,现在购买月饼还为时过早,等到将近中秋的时候再买,不仅新鲜,而且价格上也会有所优惠。

  面对即将到来的销售高峰,作为节日“专用食品”的月饼逐渐脱离价格的“控制”,纷纷通过降价或优惠销售的形式,力图搭上末班车,争取销售的增量,也减少商家的损失。在一家大润发超市,记者看到,产地为江苏无锡的500克8小盒装某品牌月饼,则进行买一赠一促销;产地为天津的某品牌三星装礼盒,则买二赠一。在另一家银座超市的食品柜台,促销人员已经张贴出优惠促销的广告牌,一盒原本标价在268元的月饼,优惠价格只有88元。而另一款标价128元的月饼,售价只有38元。还有很多品牌的月饼直接采取买一送一的形式进行销售。同时,一些酒店、饭店生产的月饼跌价幅度更为明显,有的甚至达到1或2折。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我市市场销售的月饼,受买方市场及环境因素影响,价格策略为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月饼销售价格在200元/盒以下的中、低档月饼仍占主流,而且,生产和销售企业都加大食品安全的保障,月饼质量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济南一家超市负责人介绍,大多消费者自己食用的月饼,多是注重口味,生产企业和价格。礼品装的占市场销售的7成左右,目前,降价的也是这一部分产品。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今年“月饼商战”除了在花色、口味、价格上比拼外,一些商家还给月饼附加了养颜、补血、保健等特殊功效。消协部门负责人表示,月饼含油、糖、热量较高,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婴幼儿、老年人等应少吃;有“保健、补铁、补钙”功效,甚至有“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增强免疫力”等疗效的月饼更要慎重选择。依据《广告法》规定,食品是不允许宣传疗效的,这些“概念月饼”是否有其疗效也值得怀疑。本报记者 甄真 见习记者 周福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