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盘点上半年“税”的那些事 个税新法仅是第一步

2011年09月0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上半年“税”的那些事个税新法仅是第一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纵观今年上半年国民关注的民生话题,大都离不开一个“税”字。先是“两会”前夕就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其要为中低收人群减轻税负的宗旨引起了全社会的大讨论,个税改革从提上日程到最终修订历时数月;此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婚姻法新解引发了夫妻房产加名的风潮,部分地区税务机关对婚前房产征收“加名税”的情况遭到公众质疑;同时,有关地方税务部门征收“月饼税”属合法行为的定论,顿然让还未享受到个税减负温暖的群众大感“寒心”。

  据此,中新网财经频道将帮您梳理上半年发生的与“税”有关的话题,在综观国家税收大政策的同时,也为您调整日常支出、办理缴税等贴近实际生活的问题提供可靠依据。

  个税新法落定仅是“第一步”

  自今年“两会”前夕,有关“个税起征点”的种种议案和探讨就不绝于耳。直至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已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此,国内争论了将近半年之久的个税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据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此前透露,个税法修改一贯坚持高收入者多缴税、中等收入者少缴税、低收入者不缴税的精神。新个税法施行后,工薪收入群体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会由现在的约8400万人锐减至约2400万人,即约6000万人将免交个税。

  不难看出,新个税法案将降低我国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同时,对社会收入的二次分配力度也将大大加强。但是,个税新法刚行,就遭遇了一连串的“对冲”风险。先是减税会否导致物价上涨的质疑;而后爆出的“月饼税”也引发了民众对于传统馈赠也要缴税的不满。

  总之,对于今日正式实行的新个人所得税法来说,无论是有点见缝插针的“月饼税”,还是暴露出来的未能惠及的个别群体,都不是坏消息。因为,新法案的出台并不是要终结对该法案的探讨和关注,而是要通过对新矛盾点的解决将其不断完善。

  大幅提了起征点 怎就难舍“月饼税”

  中秋节将至,不少单位都会向员工发放月饼、中秋购物礼券或是月饼券,这样的好事却被近期热炒的“月饼税”搅得让人揪心。据《京华时报》报道,此前,北京地税部门在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中,就曾发现部分单位、企业在逢年过节发给员工的实物或其他代用券,没有并入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扣缴个人所得税,而这已经构成偷逃税款的行为。

  这一“月饼税”的合法证明让很多民众感到无奈,因为,这就意味是无论是单位派发的月饼,还是元宵节发的元宵、端午节发的粽子,包括劳保用品或鸡蛋、带鱼等,都属于“实物”形式的个人收入,按照我国税法相关要求,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税新法即行,“月饼税”依然存在,而早就存在的或未来可能出现的“饭补税”、“粽子税”等见缝插针的征税项目也将继续困扰着中低收入人群。虽然,税务部门对于公司发放给员工的月饼等实物和礼券征税属于合法行为,但这种税收的出现,却引起了人们感情上的挫伤。对月饼这类福利物品,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单位对员工的关怀和馈赠,但是,当这种福利被盖上了征税的印戳,这关怀似乎也变了味道,不知不觉间变成了负担。

  并且,“月饼税”的主要征收对象依然是普通民众,也就是个税减负所要惠及的工薪阶层,因此,这一税收不仅没有加大收入分配调节的力度,反而有“抵消”个税给中低收入人群减负效用的可能。很多民众都有这样的疑问:在刚刚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后,怎么就对着小小的月饼不肯放手了呢?

  其实,争议“月饼税”,实质上也是对个税起征点较低的质疑,是对现行税制结构和透明度的质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曾表示,大家对月饼税提出质疑,说明我国纳税人的权利意识明显上升,是值得肯定的。

  婚姻法新解出台 房产“加名税”引不满

  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13日出台的对于婚姻法的诸多新解,引发民众一系列的讨论。新婚姻法中偏“物质”的婚姻解释对国人心理产生了与其本身能量不符的震撼,而随后从税务部门传出的“房产加名税”的动议,让本已十分脆弱的国民心理更是雪上加霜。

  其中,关于婚后房产证加名要不要征税的讨论,触动了纳税人的神经。南京、成都、武汉、青岛、苏州等地相继提出对“加名”征税,100平米房产就要缴纳高达万元的“加名税”,不免让人有“与民争利”的怀疑,这也加剧了各界争议的升温。

  对此,财政部、国税总局于本月1日发布通知称,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至此,“加名税”争端尘埃落定,专家分析称,此举或将引发夫妻房产“加名”的风潮。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对于之前已经征收的税款,应当予以退还。

  虽然,两部委已明确房产证加名免征契税,但是,离婚会否针对房产证“除名”征税仍是个疑问,且仍是个未被明确解决的问题?对此,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天永认为,从法理上判断,离婚便已经不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了,房产证“除名”便涉及财产转让,实质上就涉及所有权的变化,一旦发生经济行为,契税征收就会启动。

  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引两部委“互掐”

  今年6月,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我国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将奢侈品消费力转移至国内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由此引发舆论关于奢侈品关税将下调的解读。但马上遭到了财政部官员的反驳:“没听说过要降低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

  随后,商务部官方网站刊载文章,援引专家的观点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这一表态又引来财政部反击,其同样在官网上刊文,直指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反应进一步加强。

  同样的事项,不同的政府部门却持两个截然相反的态度,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但必须要指出的是,不同政府部门由于工作职责不同,对一个问题存在不同看法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在人们争论奢侈品进口关税降还是不降的同时不难发现,世界级奢侈品牌的行列中并没有中国品牌的身影。此次争论也折射出了对中国品牌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发展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才是问题关键。

  因此,对奢侈品进口关税的调整只能有一个答案,而这个答案绝不一定是单一升或降,应该是基于惠民利国的基础上,利用更多的条件和限制,对不同奢侈品的差别对待平衡处理不同的利益层面,以收到最好的效果。(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